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昨(6)天更新防疫指引,證實新冠病毒能夠在空氣中停留長達數小時之久。在密閉空間裡,影響範圍可能超過原先警告的2公尺。許多科學家警告,空氣傳播可能為主要傳染途徑,這才應該是防疫重點。

美國CDC長期以來警告新冠病毒藉由飛沫傳染,分泌物從人類的口鼻腔噴出後會墜落到地面,距離大約是2公尺。新的防疫指引則指出,新冠病毒能夠藉由氣溶膠或是更小的懸浮微粒,像煙霧一樣停留在空氣當中,時間從幾秒到幾個小時不等。因此CDC相信在通風不佳的密閉空間當中,新冠病毒的傳染距離會超過2公尺。

根據《路透社》報導,儘管CDC強調近距離接觸傳染較常見,不過一群美國科學家在《科學》期刊發表公開信,警告空氣傳播可能才是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尤其是在近距離接觸且時間較久的情況下。他們認為確診者在單純呼吸的狀態下,釋出帶有病毒的氣溶膠遠比分泌物還要多,因此防疫的重點應該要以防範空氣傳染為主。

美國CDC曾經在9月公布新的防疫指引,與此次內容大致相同,不過當時CDC卻指出是誤傳草稿,因此緊急下架,引發爭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