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調漲議題引發各界關注,衛福部長陳時中擬在11月檢討此議題,希望透過公平、適當的調整,讓健保財務得以永續。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在臉書發文質問,增收保費前,要先告訴我們,每年繳交的6千億保費都花在哪?

2013年二代健保上路後,開始有挹注「補充保費」的措施。2016年底,健保安全準備金達到4個多月,遠高於安全水位1.5個月,當時的健保費率,便從4.91%調降至4.69%,補充保費從2%降至1.91%。幾年下來,健保安全準備金逐漸減少,依衛福部社會保險司估計,2021年健保準備金將低於1.5個月。

因此,衛福部長陳時中6月下旬即預告調漲健保;日前他出席「健保國是論壇」時再表示,台灣醫療開銷占GDP約6%,是「經濟暨發展合作組織」(OECD)國家的3分之2,不可能用這樣的水平維持醫療品質,否則根本是在耗蝕老本。

就此議題,游淑慧昨(5)日在臉書分享一段親身故事。她寫道,當年立法院擔任國會助理時,健保上路沒幾年,就已產生嚴峻的財務問題。預算會期時,健保局來對助理遊說健保預算,一再強調健保局虧損嚴重,若立院不支持健保局政策,健保就要破產,有經費預算說明會和感謝餐會各一場,分別為五星級晶華酒店的下午茶和高級台菜,席間鮑魚海參齊備。

游淑慧說,當時是國會菜鳥助理,涉世未深且仍有些許正義感,當場發問:「不是說健保要破產了,虧損幾百億?」、「為什麼還有錢吃那麼好?」因此得知,原來「健保有財務問題,但健保局沒有」,因此對「健保的財務困境」印象深刻。

游淑慧指出,台灣一年的健保醫療支出約7000億;根據衛福部的資料,2018年健保支出,前四大項,分別為年花健保約新台幣513億元的「慢性腎病」、約291億元的「糖尿病」、約171億元的「齒齦炎及牙周疾病」,以及約139.2億元的「原發性高血壓」。

光是這四項疾病,醫療健保支出就超過1千億元。她認為,其中多數問題都是「吃出來的」,所以「健保財務問題其實跟國人健康觀念和健康預防息息相關」、「國人越健康,健保負擔也會輕」。她質疑,「然而在我們國家的健康醫療支出中,究竟有多少花在衛教宣導和預防層面?」

最後,游淑慧總結,「陳時中部長要增加保費時,要先告訴我們,我們每年繳的6千億元保費,都花在哪?」

增收保費前,先查健保費都花在那? 分享一段親身經歷小故事。 當年,淑慧還在立法院擔任國會助理時,當時的健保才實施沒幾年,但就已有嚴峻的財務問題。 預算會期時,健保局來對助理遊說健保預算,一再強調健保局虧損嚴重,若立院不支持健保局政策,...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發佈於 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