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5)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在〈公視主題之夜SHOW〉節目中,與現場醫師與主持人范琪斐問到健保虧損問題時表示,他認為目前多數人都用「開銷」的觀點來看健保,但若用「投資」觀點來看,才能讓現今醫療體系和品質都提升。

針對健保調漲問題,陳時中以台積電為例,認為若台積電資本額多「投資」了2億,當然會有相對應的投資效果。但現今多數人都用開銷觀點來看健保,對健康「投資」卻不足。「你講開銷就是『省』,投資就是要『多』,看我們是要用看『開銷』還是用『投資』概念來看(健保)。」

而何謂投資?陳時中說,他認為投資就是要監督政府,是要看投資的錢有沒有亂用,以醫療系統來說,就是醫療教育和醫療人員工作環境和素質全部都要提升,但目前的醫療體系把醫護人員壓榨到完全喘不過氣來的地步,讓醫護人員完全沒有進修的時間,只能利用假日進修。而壓榨醫護人員,也會影響到醫療系統,他以這次武肺疫情為例,認為若不是台灣醫護人員和醫療系統建立完善,在疫情前端也得到很好的控制,就有可能會發生因為要支援武肺病患,重症或其它疾病患者資源變少的情況。

節目現場一癌症患者林聖崇則表示,他在大醫院治療2年多,對治療效果是滿意的,因為疫情,全世界經濟成長會衰退,這必定會影響政府稅收,自然也會影響到目前虧損連連的健保系統,因此他認為健保勢必要漲,才能讓醫療系統正常健康的運作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