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內湖區三重客運藍26公車上月21日發生司機疑似打瞌睡衝上人行道,釀1死、1員警傷,引發外界關注「血汗公車司機」議題。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今(5日)進行工作報告,多位議員關注司機的疲勞駕駛情形,並呼籲提出改善。台北市公運處承諾,會在3個月內針對駕駛勞動條件提出改善報告。

依照「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規定,公車、客運駕駛每日不得手握方向盤工作超過10小時,且開車4小時,至少要有休息時間30分鐘。台北市勞動局雖然在車禍後前往勞檢,發現駕駛有超時工作情況,重罰業者三重客運40萬元。

不過,社民黨議員苗博雅指出,調閱藍26所有駕駛的出勤紀錄後發現,其他駕駛也有超時工作的問題,有一名司機7月有23天開車時數達600分鐘(10小時)。

苗博雅強調,這還只是隨機抽查一個公車路線,其他路線可能也有不少違規的情況。

無黨籍議員黃郁芬則提到,公運處承認公車、客運駕駛過勞問題,勞動局及公運處也針對此問題進行相關檢查,假如真的有這麼多的檢查,如果有效的話,為何公車司機還是一再過勞?

北市府公運處長常華珍坦言,公運處每半年針對駕駛工作情況抽查,若超時會開罰。依規定,駕駛若手握方向盤開車超過10小時,會依照「公路法」開罰,可處9000元至9萬元。常華珍也提到,目前主要司機有人力不足的問題,導致過勞駕駛情形頻傳。

苗博雅也提出3建議,希望改善駕駛的過勞情況、勞動環境問題,包括加強動態追蹤、抽查駕駛是否食用毒品,並從原本突襲抽查4分之1人,晉升為每年1人無預警抽查一次;要求駕駛每年更新良民證;進行公車司機工時資料智慧化控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