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問題嚴重,不僅潛藏高污染工廠,而且還會利用假期偷搶建,台中市議員陳文政周永鴻今(5)日不約而同都在市議會提出質詢,要市府要嚴格查緝,以追求土地正義。

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周永鴻,加強查處假日農地搶搭違章,才能保障合法工廠業者。都發局雖於5月20日起提出「臺中市農業用地新增違章建築加強處理專案」,並函請各區區公所配合加強巡邏查緝,然而公所巡查至今只查到一案,效果不彰。

周永鴻表示,自從在端午連假前在議會質詢假日搶搭違章議題後,根據都發局提供的專案報告,端午四天連假便查獲了23件違規,佔了專案報告統計時間內查獲的55件違規的大多數。由此可見國定連假是搶搭高峰,也可見他監督質詢後產生巡查有明顯的成效。

但周永鴻更質疑都發局和各區區公所的巡邏方式和成效。他指出統計時間內的55件違規中,都發局自行巡查只有8件,效果不是太好,遠遠不如民眾撥打1999或其他方式檢舉的46件。而都發局在專案報告中,說明有函請各區區公所要協助通報農地搭建建物,但55件違規事項中卻只有1件是公所巡邏發現。

周永鴻指出,巡查不只是都發局的事情,民政局、農業局、經發局等單位都要通力合作。

國民黨籍台中市議員陳文政批評,行政院經濟部去年曾編列7000萬經費清查農地工廠數量與污染程度,全國共有1153家未登記工廠屬中高污染,卻遲遲沒有公佈各縣市中高污染工廠位置及產業類別,花這7000萬根本毫無意義。他強調,農地中的中高污染工廠並不適用工輔法,無法申請納管與臨時登記。這些石油煤製、表面處理(電鍍)等中高污染類型的農地工廠,每日在農田中排放廢水與廢氣,早已成為台中公安與食安的未爆彈。

陳文政說,經發局曾對外說明,105年5月19日前的中高污染工廠,採輔導轉型、遷廠或關廠為原則,以斷水、斷電、強制拆除為手段。陳文政要求,市府應明定輔導期限的確切日期,輔導期間積極協助業者進行轉型和遷廠事宜;於輔導期限過後,市府應主動公布中高污染工廠的位置與產業類別,並即刻以建築法第96條之1第1項進行拆除,讓業者自行負擔拆除費用。

最後陳文政說,相當肯定市府農地工廠源頭管制的政策,目前已見初步成效,但舊有農地工廠問題仍待解決。尤其是存在農地上的中高污染工廠,更應即刻處理,要求市府應明定輔導期限,並鐵腕執法,讓市民看見市府解決農地工廠的魄力。

台中市經濟發展局表示,目前已列管疑似新增未登記工廠計共96家,經聯合稽查及派員至現場勘查後,屬新增未登記工廠且已勒令停工者共計13家,複查後已有4家自行停止營業。其他將持續進行複查,未停業者將依法執行停止供水供電及拆除,且未來稽查不會停止,盼減少新增農地工廠違規情形。

都市發展局表示,為遏止違建連假搶建,市府於中秋4天連假照常出勤取締,查獲違規件數共11件,其中農地施工中違建有5件,其他非農地施工中違建有6件,均已勒令停工並限期拆除改善,未改善者將依規優先執行強制拆除。

都發局說明,今年端午連假都發局也出勤取締,查獲違規件數共21件,相較之下,中秋連假違規件數已稍減少,顯示市府對農地採取「源頭管制 杜絕重建」手段已有初步成效,將持續依法取締假日農地搶搭違建。

陳文政要求中市府即刻處理高污染的農地工廠。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