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21年歷史的南方澳跨港大橋,於去年10月1日早上9時左右轟然倒塌,怵目驚心的畫面震撼全台,釀成6名漁工死亡,及12人輕重傷的悲劇。交通部長林佳龍當時幾乎全程坐鎮現場,並對當地漁民做出承諾,會在一年內開始重建。而今(5)日舉行南方澳大橋重建工程動土典禮,並宣布新橋造型是以在地特產「鯖魚」為意象設計

新的南方澳大橋由航港局支持預算,公路總局和蘇花改工程團隊承辦興建,預計在2022年完成後交由港務公司維管。而新橋橋梁連同兩側引橋長近600公尺,橋寬約13公尺到14.6公尺,預計2年內完工,將以懸臂工法混凝土方式進行,施工中不會影響漁船進出。

蘇花改工程處表示,新橋的耐久年限為100年,是以安全、美觀及施工快速為根本來規劃,採用、抗鹽分腐蝕及耐震7級等現行橋梁規範最高等級設計標準。也因為南方澳大橋斷橋事件發生,過去一年來,交通部全盤納管公眾通行橋梁,修訂檢測規範,精進橋梁資訊管理系統,也協助各縣市政府加速橋梁檢測和改善工作。對於地方上需要整建的橋梁、或是需要詳細檢測的橋梁,中央都全額補助經費,相關工作也已經在進行中。

南方澳漁港為台灣3大漁港之一,鯖魚漁獲是全台之冠,南方澳更是「鯖魚之鄉」,一個星期前也剛舉辦了「鯖魚節」和「鯖魚祭」的活動。新的大橋正是用「鯖魚」和「海浪」兩種元素做設計,將魚頭、背鰭及鯖魚紋革等,納入橋樑造型。

明年剛好是南方澳漁港建港一百週年,漁民朋友希望在重建大橋的同時,漁港也一併做整理,有關漁港設施的改善及升級工作,漁業署已經開始進行。

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今日動土,設計理念為南方澳特產「鯖魚」。   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