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正國會立委今天(30日)共同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內容包含將前言「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以台灣名義加入國際組織等,引發外界討論。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受訪時說,黨團目前還未提出版本,卻是社會上許多人努力方向之一,不過修憲案仍凝聚社會共識才得以成形。

在民進黨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屆滿13週年之際,民進黨正國會系統立委陳亭妃、余天、莊競程、陳歐珀等人共同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修改為「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並刪除前言中「統一」的文字,誓言要讓國家邁向正常化。

莊瑞雄受訪時說,多元意見進入政黨體制內都是好事,大家也很清楚,憲改工程需高度社會共識才能成形,若沒有共識根本無法成功,正國會立委所提的修憲案,是許多人長期努力方向之一,也是社會很大共識,不過,他也坦言,這會牽扯到在野黨敏感神經。

莊瑞雄指出,需經全體委員四分之三同意後,才能提出修憲案,意即委員四分之一就會否決掉,所以才說必須要經高度共識,正常國家決議文是民進黨所提的東西,而正國會現在依此依據提出修憲案也很好。

針對正國會版本提案黨內是否有共識,又或是提黨版提案?莊瑞雄說,目前還未提到黨團版本,他舉例,民進黨早在立法院第八屆提出18歲公民權修法,卻被國民黨弄掉,現在提案都是翻民進黨筆記本,至於廢考監議題,也不是民進黨問題,國民黨內部還是很人反對,最後要看國民黨要被哪股力量拉走。

莊瑞雄強調,現在所提的18歲公民權、廢考監以及正國會所提修憲案,重點還是要談如何出立法院大門,且公民複決的門檻依舊高,所以修憲議題要有高度社會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