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進黨《正常國家決議文》滿13周年的今天(30日),多名民進黨正國會系統立委共同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以「正常國家、務實修憲、台灣修先」為理念,誓言要讓國家邁向正常化。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所有修憲項目都有民意基礎,且重要性不亞於廢考監、18歲公民權等修憲議題,她強調,此修憲案決不涉領土變更、統獨議題,呼籲朝野立委把握修憲時機踴躍連署。

修憲委員會展開之際,多名正國會立委提出「邁向國家正常化」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盼透過修憲,讓憲政得以符合現況,其主張涵蓋六大項,包含為符合台灣現狀與治理之事實,修正憲法增修條文之前言;為切合國家實際治理之範圍,領土應為憲法效力所及之地區,修正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第五項;實質廢省並納入現行之六都地方制度運作,修正憲法增修條文第九條;為保障經濟與社會發展時兼顧國家安全與環境永續,並為在發展數位國家、增進數位權利之同時防範境外敵對勢力,修正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第一項及第二項;進行涉外事務、參與國際組織時,應優先以「台灣」之名義申請加入或提出推案,增訂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第十四項;國旗、國歌、國徽應反映人民意志,透過民主程序以法律定之,增訂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三條。

陳亭妃指出,在總統直選後,台灣已是主權國家,但談修憲就會被戴帽子、被打成統獨議題,又或是擴大解釋,她強調,這次在不觸及敏感議題情況下做條文修整,緊扣「正常國家」目標,相信讓台灣走向正常國家化,沒有人會拒絕。

陳亭妃表示,為符合台灣現況與治理事實,在條文前文中將作調整,原本「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等字語,已不符合現況,因此改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至於國旗、國歌、國徽等國家象徵,她說,不受憲法第6條之限制,盼反映人民意志,但絕對沒有涉及任何統獨議題,「統派不要給我戴帽子!」

在領土修正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範圍上,綠委陳歐珀說,修改憲法才能與時俱進、讓台灣邁向正常國家,目前固有疆域中,有很多是我國無法管轄,這不但凸顯憲法荒謬,更是自我感覺良好、成為與他國交流的障礙,在國際上,若我們領土宣稱涵蓋全中國,即便中國不打壓,也不可能獲得認同,因為國際早已承認中共代表中國。

綠委黃秀芳認為,省政府有如盲腸機構,據民調顯示,將近7成民眾認為憲法沒有必要保留省政府層級,省政府設置在憲政上不但造成疊床架屋,更形成國家的認同混淆,因此他們主張,憲法上實質廢除省政府層級。

綠委莊競程提及,我國現行架構中的省政府已成實質的幽靈機關,其根本大法卻抓著不切實際的地方制度,首都街道還執著於大中國,隨著民主深化,台灣已是我們永恆居所,在現實上應正視這片土地,他們主張從憲法著手,進行實質廢省,並在憲法增修條文第九條中納入現行的六都制度,同時依據憲法架構進行地方制度與國土規畫,以有效回應新時代的課題。

綠委陳秀寳說,資通訊科技發展與國家安全應入憲,如同國安五法中刑法外患罪的修法方式,也順應民意,把「境外敵對勢力」概念納入。余天則說,在有效防堵疫情下,「台灣」大放異彩,期盼未來參與國際事務時,能以台灣名義加入,以因應國際趨勢。

至於民進黨內是否對此修憲案有共識?陳亭妃回應,委員提案後希望能進入修憲委員會討論,即使有黨版也會在委員會討論,經過朝野討論後,進入院會表決,期盼修憲議題能被完整討論,有討論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