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再深化!行政院今天(30日)宣布,台美日前簽署「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以強化台美在印太戰略基礎建設合作,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在會中以「真朋友、真進展」形容台美關係,並稱該架構確立後,預計今年秋季首次舉行工作小組會議。

行政院下午1時舉行「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說明會,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財政部部長蘇建榮、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出席。

蘇建榮指出,在雙方政府各部門之努力下,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薛公使美瑜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Ingrid Larson於美東時間今年9月17日完成簽署「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共同宣示台美雙方攜手投入區域基礎建設發展的決心。

蘇建榮說明,本合作架構合作領域,包括建立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發掘並建構符合台、美投資者基礎建設投資需求,及區域基礎建設投融資計畫之合作等,可促成台美共同參與投資美洲及東南亞地區基礎建設計畫,深化台美實質合作關係,並契合我國長期深耕「新南向政策」之目標,後續台美雙方將成立工作小組,就架構下之合作項目、議題及模式等面向共同研商。

蘇建榮進一步說,合作架構包含基礎建設、能源、經貿及金融等議題,執行權責涉及我國多個行政機關之跨部會協作,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及財政部長蘇建榮分別擔任我方召集人及共同召集人,未來期盼藉此合作架構,強化台灣於印太及拉丁美洲地區國際能見度,讓台灣更有機會為實質區域建設貢獻心力。

龔明鑫提及,此次合作架構的簽署,除深化台美雙邊合作外,更是一個開端,能使台美雙方在新南向國家及印太地區,有更多具體合作項目,並與更多友好國家進行合作。他說,透過機制,能為台灣開拓更大國際空間,不但可加速掌握國際基礎建設及能源市場的投資機會及趨勢,未來也將積極探討如何引入私部門基金、提高私部門參與,使得相關國家都能更融入全球市場。

酈英傑說,在此架構下,美台將舉辦各種研討會工作坊課程與交流活動,推動分享與訓練能力建構,要強化私人企業、金融家與網路夥伴的關係,另外推動更多專家會議與交流活動。他說,美台雙方財政部也將在此架構下,成立、主持工作小組,透過獨立投資方式,尋找促進公私部門在基礎建設產業的機會。

酈英傑說明,此架構的工作小組第一次會議,暫定將在2020年秋天舉行,美國歡迎台灣在印太地區基礎建設發展做重要貢獻,美國也會與台灣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促進供應鏈重組,並以此架構作為平台,讓美台探索如何擴大合作,協助區域中國家所面臨到的基礎建設迫切挑戰,促使印太區域更加繁榮、供應鏈也更堅強具備任性。

吳釗燮表示,「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完成,顯見台美雙邊合作夥伴關係再上層樓,很高興共同見證台美間的另一個合作里程碑。

 

台美日前簽署「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以強化台美在印太戰略基礎建設合作。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