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動物園今(30)日公布上禮拜出生的馬來貘寶寶的名字,由國際知名插畫家Cherng提名的「貘豆」以6萬2,000票獲勝,擊敗保育員提名的「芳便」。台北市立動物園也表示,今日起,保育員會讓「貘豆」進行戶外活動,歡迎民眾到熱帶雨林區看看「貘豆」的身影。

「貘豆」的爸爸是來自捷克布拉格動物園的雄性馬來貘「貘克」,媽媽則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出生的雌性馬來貘「貘芳」。在去年8月配對成功後,「貘芳」在今年9月13日平安產下寶寶「貘豆」。

這次的命名方式之所以有別以往,是因為國際插畫家Cherng主動參與動物認養,並且在自稱起「乾爹」後在短短20分鐘後便獲萬人按讚支持,故這次動物園破例讓「乾爹」與保育員的命名一較高下。

動物園表示,「貘豆」在獸醫與保育員的細心照料,體重與吮乳行為都很正常。動物園因而決定讓健康的「貘豆」,自9月30日起的上午10時30分至11時30分、下午3時30分至4時30分各一時段到戶外場活動筋骨。只要是溫暖舒適的好天氣,保育員就會開通戶外活動場的大門,讓媽媽「貘芳」自己決定要不要帶「貘豆」到戶外走走。

動物園表示,「貘豆」今天滿18日齡,是第4隻在動物園內出生的馬來貘寶寶。「貘豆」已開始跟著媽媽「貘芳」,學習咀嚼葉子及下水游泳功夫。目前「貘豆」深褐色身體上有著白色斑紋,就像一顆活蹦亂跳的深褐色小西瓜,可愛保護色約會維持2至6個月,最後會逐漸轉變成像爸媽一樣的黑白色外觀。

動物園指出,馬來貘屬於瀕臨絕種的動物,野生馬來貘的棲息地因人類開發而遭到嚴重破壞、持續縮減。「貘豆」的到來,除了象徵跨國野生動物保育的合作成果外,對域外族群及基因多樣性的保存有極大助益,更能讓民眾更加關注馬來貘保育,從而強化對其原生棲息地與野外族群的保護。

民眾可以到動物園的熱帶雨林區看「貘豆」。   圖: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網站

「貘豆」今(30)日滿18日齡。   圖: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網站

「貘芳」和「貘豆」一同到戶外散步。   圖: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網站

「貘芳」教導「貘豆」游泳。   圖: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