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高涌誠、王榮璋今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針對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審查過程,政府是否出席、提供民間團體充分資訊等,他們將指派王榮璋、王幼玲兩委員立案調查。

高涌誠說,因為CRPD公約今年12月的國家報告要出爐,明年要進行國際審查,依照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國家人權委員會須對國家報告提出獨立的評估意見,甚至要進行訪查與相關調查。

王榮璋指出,明年除了兩公約要進行國家報告第三次審查外,同時,CRPD也要進行第二次國際審查,行政院預計在121日發佈CRPD第二次國家報告,但這樣的報告要先經過國內審查會議,包括學者、專家、民間團體、障礙社群意見蒐集及回應。

王榮璋指出,人權委員會7位委員在第二次審查會議都有全程參加。但卻發現,對於民間團體提出的疑慮,並沒有得到有些政府部門完整的回應。

王榮璋進一步說,例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第二輪會議三天審查裡全程缺席。對於民進團體提出的質疑,例如網頁設計的無障礙規範及媒體近用如何推廣到私部門等僅回應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並無強制性規定,所以僅能透過拍攝宣傳影片讓社會大眾理解網站無障礙的重要性。NCC這個作法不夠積極,而由於現場沒有NCC代表在,民間團體也無法進一步與他們對話

王榮璋進一步說,過去網路銀行也曾碰到視障者無法使用的問題,但在金管會花很大功夫溝通及銀行公會協助下,這個問題獲得一定程度的解決。他覺得有必要進一步瞭解民間團體提出的質疑及期待,政府部門的回應等等。

高涌誠說,過去審查會時,民間團體是無法向公部門要資料的,現在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可以幫民間團體進一步查核。而這個議題,也將由王榮璋與王幼玲兩人派查;以傳統職權立調查案方式進行。

由於這個作法與過去監察院彈劾、糾舉行政部門作法不太相同,高涌誠說,他們的調查會以比較柔性、不太涉及彈劾糾正,以論述說理、發現真相方式讓社會大眾能夠瞭解,並促進人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