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之前才高調舉辦抗疫慶功表彰大會,如今再爆有城市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封城雲南瑞麗12日、13日分別發現緬甸偷渡客確診,且活動範圍包括當地市場,當局14日宣布封城,並連日進行普篩,目前已火速建造「方艙醫院」,還有中國網友爆料,中國病毒專家鍾南山也已經趕赴雲南,擔心又爆發大規模感染事件。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雲南省瑞麗市防疫指揮部16日指出,15日全面普篩起至16日止,共計完成8萬311份檢體採樣,並已知有1萬3182人檢驗結果為陰性。而當地原本只有2間檢測實驗室,官方緊急增加數量至12間,檢驗設備從2套追加到54套,以及採購30萬份檢測物資,將每日可完成的檢測數量從2500件提升至25萬件。

雲南省政府官方微信帳號表示,當地省長阮成發持續進行督導作業,視察各項防疫措施,其中包括在今年疫情最嚴重時期,曾經出現在重災區武漢的「方艙醫院」,動用公共空間改狀成臨時醫院,雲南目前一處大型室內場所已經擺放數千張病床,等待確診病患入住。不過,外界對此質疑,一共才2個確診病例,需要這麼大的方艙醫院?懷疑官方隱匿疫情。

另外,還有中國網友翻牆至推特轉貼鍾南山現身雲南當地的影片,雖然沒有任何中國媒體報導相關消息,影片真實性有待證實,但已引發許多網友恐慌, 紛紛留言說:「方艙醫院都出來了,肯定沒好事」、「到底多嚴重阿...千萬別瞞了!」、「再這樣騙下去只會讓全世界都更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