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今(16)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2人是居住新北市三峽區五寮里的父子,分別為60多歲及30多歲,這也是新北第一起本土登革熱群聚案例,新北市府衛生局表示,由於2人與日前桃園市龜山區確診個案均曾在五寮尖山菜園活動過,研判感染源應是該區域可能有不顯性感染者,明日將派員前往個案住家及周圍半徑50公尺逐戶孳清噴消,並設立快篩篩檢站進行擴大篩檢。 

衛生局指出,因桃園市確診個案曾於三峽區五寮菜農作,因此在9月14日主動進行接觸者採檢,於今(16)日檢驗確診。經疫調發現,確診的62歲父親為無症狀,兒子則是在9月4日及9日曾出現發燒、肌肉痛及關節處紅疹等症狀就醫,目前已康復;另外,相關接觸者1人曾有疑似症狀,今天已完成採檢及送驗,由於2名個案潛伏期間無國外旅遊史,平時活動均有五寮尖山菜園活動史,研判感染源應是該區域可能有不顯性感染者。 

衛生局表示,為防範疫情,目前已針對個案進行疫調、居住處所全棟戶內化學防治噴消與孳生源清除作業,對於個案活動範圍也規劃區塊防治,跨局處加強環境孳清及民眾衛教宣導。明(17)日將安排個案住家及周圍半徑50公尺逐戶入內孳清噴消,並設立快篩篩檢站進行擴大篩檢、疫調與健康監測,加強社區環境孳生源清除與五寮里區域預防性噴消作業,同時提醒當地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及加強疑似個案通報。 

衛生局呼籲,目前仍為登革熱流行季節且偶有降雨,仍適合病媒蚊生長,清除孳生源才是防治登革熱根本之道,提醒民眾應每週定期巡視週遭環境,清除住家內外積水容器避免養蚊,同時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例如外出穿淺色長袖長褲,於裸露在外皮膚處噴灑經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液等,才能有效防治登革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