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皆創下歷史性高溫,這樣的天乾物燥造成每年都成為嚴重災害的森林野火,今年尤勝於往年。越燒越旺的野火不僅造成整個美西生態環境的大災難,不斷冒出的濃煙與霾害已經成為人們生存的大挑戰,森林野火也要上了全國選舉舞台,救災過慢與輕忽氣候變遷的傷害已經成為民主黨猛攻川普政府的最新利器,如果川普不能採取有效的應對措施,這樣的全國大災難一定會影響他的投票率的。

川普雖然一再辯駁美西森林大火與氣候變遷的溫室效應無關,但是許多科學證據早就告訴我們氣候變遷是造成森林火災的元兇。由英國利兹大學(Leeds University)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物的研究中就指出,二氧化碳可能會造成樹木成長更快,但是太多的二氧化碳會造成樹木更早死亡而讓二氧化碳流露在空氣中。

科學家表示,林木植被會吸收很大部分因燃燒化石燃料而釋放出的二氧化碳,並在預估人類降低二氧化碳的能力上扮演著很關鍵的角色。森林會在這個世紀持續地作為碳儲存槽,因為高溫及高濃度的二氧化碳被認為能夠刺激樹的生長,而隨著它們更快成熟,則能夠幫助它們吸收更多的碳。但是,研究人員也警告這個快速的生長也會跟樹死得更早有關聯,暗示著即使森林作為碳儲存的角色的數量增加,時間上可能也會「相當短暫」,因為死掉的樹木會再度釋放出二氧化碳。這就是說太多的二氧化碳會造成更多綠色植被無法生存接納,將會放出更多的二氧化碳。

今年以來,破歷史紀錄的酷熱高溫,長時不停歇的暴雨洪災以及瀰漫整個北美西部的森林大火與霾害,都在以驚人的速度與讓人震撼的強度摧殘著我們的家園,地球生態環境的失衡並未因為人類經濟活動的暫停而稍有舒緩,反而因為人類長期破壞生態環境而愈演愈烈。如果再不警醒而有所做為,人類正在搭上走向自我毀滅的「失速列車」。

如今,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達到了創歷史紀錄的水準,全球因為新冠肺炎所採取的的封城鎖國政策以及經濟活動放緩措施顯然無法紓解PM2.5的濃度而且碳排放量還在持續上升中。整個地球將進入有氣象紀錄以來連續最熱的五年,而且這個熱度還會持續下去,並逐漸讓全球氣溫突破原先估計的不得超過1.5℃至2℃的水平。氣候變遷的狀況日益嚴重已經對於全球生態保育造成難以逆轉與回復的損害,今年以來不僅冰川融化、海洋風暴不斷、自然界意象叢出、人類生活條件以及經濟活動受到挑戰,老天爺也不時的以旱災、煌害、洪水與暴風雨的災害方式來表達大自然對於人類恣意傷害環境的不滿。

人類對於地球生態的破壞積重難返,因此人類經歷了歷史上最熱的一個夏天,別說台北今年已經創下歷史新高突破了40℃,連西伯利亞鄰近北極圈地區也出現了高溫且長時間的熱量侵襲。當前的氣候暖化危機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敲響了地球生態存續的警鐘。我們更要小心翼翼,掌握機遇堅持走保衛地球的真確道路與方向,以免地球陷入走向被毀滅的不歸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