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主要英文報之一的「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今天刊出外交部長吳釗燮專文,重申在後疫情時代「台灣可以幫忙」,呼籲聯合國接受台灣參與。

吳釗燮在文中提到今年正值聯合國憲章簽署75週年,憲章所載的包容性多邊主義核心思想,正是當今世界最需要的,而在「紀念聯合國成立75週年宣言」中,各國政府及元首認同,只有全球團結一致才能有效因應並終止疫情。

因此,各國承諾當全球自疫情衝擊中逐步復甦時,聯合國應更具包容性且不遺漏任何人;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7月召開高階會議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表示,網絡化、包容性及有效的多邊主義將有助全球復甦及持續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

吳釗燮對以上在聯合國場域的各種宣示深表同意,但身為世界民主楷模之一且成功控制疫情的台灣,卻持續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此願景仍有缺口。

文中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斷施壓聯合國錯誤援引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作為封鎖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法律依據,但這項決議並未處理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也未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

吳釗燮強調,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除了總統和立法委員皆由台灣人民直接選舉產生,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所實施的邊境管制,更進一步證明中國的主張錯誤,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權代表台灣發言。

吳釗燮重申,台灣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迄今不到500例,死亡病例為個位數,且沒封鎖任何一座城市,一度限制觀眾入場的職業體育賽事也在7月中如數恢復。

政府不僅掌控國內疫情,並在確保台灣人民防疫需求無虞後,向有迫切需求的國家提供醫療設備及物資,截至6月底已捐贈5100萬個外科口罩、116萬個N95口罩、60萬件隔離衣、3萬5000支額溫槍及其他各式醫療器材給80多個國家,包括美國、台灣的邦交國和部分歐洲國家;同時也與理念相近的國家攜手研發快篩試劑、藥品和疫苗。

「不讓台灣參與聯合國是國際社會的損失」,吳釗燮說,台灣長期協助非洲、亞洲、加勒比海、拉丁美洲及太平洋地區的夥伴國,達成潔淨能源、廢棄物管理及防災等領域發展目標,說明台灣已有能力提供協助,若能正式參與聯合國活動和會議,將可做出更多貢獻。

聯合國仍拒絕2350萬台灣人民進入聯合國相關場所,台灣媒體也無法取得聯合國記者證進行採訪,吳釗燮對此表示遺憾,並指其徹底違反聯合國的普遍性及平等原則,期盼聯合國展望下一個75年之際,也能歡迎台灣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