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知名作家肆一的暢銷散文《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同名青春純愛電影,在台上映不到3週,票房直逼7000萬元,如同7年前書出版時,一躍成為各大書店暢銷榜上前幾名一樣,造成轟動與話題。謙沖溫和的肆一在談起用7年時間醞釀,把散文作品改編成電影的過程時,透露他也曾一度很想放棄。

電影創作籌備本來就很費時耗力,籌備到第5年時「曾經一度覺得這部電影要流產了」,當時都不敢告訴任何人,「自己的書要變成電影了」。但讓他堅持的原因,竟是原創的魅力與影響力,「原創作品若能打動人心,是極富生命力的」,他認為台灣有非常多又好的文字作者,他們的作品若能改編成影視,讓更多人看見,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散文作品《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在創作之初時,肆一笑說是想給自己放個假,「前面已經出版2本純文字書,感覺有一點累,想著自己是設計科系畢業,可以畫些插畫搭配輕鬆、易懂的文字」,原本跟出版社一致預期銷量不會太好,沒想到書一出版,正中當時年輕人喜歡圖像搭配文字的小品風格,隨著讀者越來越多,也意外幫助許多人看見「喜歡一個人其實一點都不卑微」。

肆一開始思考,如果有這麼多讀者看了書是有共鳴的,那它是不是能用其他形式呈現,讓更多的人可以隨著自己的娛樂消費習慣,在他的作品中獲得相同的概念,「2013年書出版,隔年就完成了第一版電影劇本大綱」,但畢竟不是從事影像工作,要把散文變成具體的故事劇本,需要靠專業編劇協助,「因此2015年時,我們找了導演林孝謙加入」,共同討論及完成電影劇本。

耗費7年時間,如今看起來雲淡風輕的肆一透露,「其實最後2年真的有想放棄」,長時間的磨合劇本、反覆討論讓他精疲力竭,幸好他與他的電影團隊都堅持下來了,「從生活中的朋友口中,聽到他們太多的故事」,朋友的故事成為他的動力,希望可以把散文的核心概念,用更普羅大眾及娛樂方式傳遞出去,「喚醒3、40歲的人,對愛情的相信與勇氣」。

他分享自己所觀察到的社會現象,「人越成長,在感情上就會變得越膽小」,但愛情的本質不會變得複雜,是人隨著時間變複雜了,「所以我們更該常常回頭看自己年輕的樣子,保持初心與初衷是很重要的」。電影從8月21日上映至今,肆一跑了150場映後QA,「好幾場映後都遇到觀眾舉手不是要問問題,而是藉著這部電影跟旁邊的人告白」,這是讓肆一堅持創作的動力,「不同題材作品,觸摸不同族群的人,單純只想跟觀眾(讀者)溝通」。

而因為散文原有的忠實讀者支持外,選擇讓電影基調是溫暖、浪漫,堅持給觀眾正面能量的肆一也說,目前有5間公司在談改編權的出售,「不同平台可以觸摸到不同觀眾」,就如這次電影在台灣開出好票房一樣,「我們希望用不同形式和方法,可以讓每一個人都能記住愛與勇氣」,讓台灣的原創作品,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肆一表示,跟不同族群的人溝通、分享是他創作的動力。而讓不同娛樂消費習慣的人都能用他的作品跟他溝通,感覺是一種責任了。   圖:楊瑾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