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加利科技以中國製口罩混充國家隊口罩,重創台灣口罩國家隊形象,現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一周後所有國產醫用口罩必須回收加蓋鋼印,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若能因此多一層保障也很好,重要的是做好流向管控,從源頭的進出口做好全面清查以外,要了解口罩流向,查清消費者拿到的口罩是否有品質保證,也是追查的方向。 

侯友宜今(11)日出席市政活動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中央要求國內製口罩需全面加蓋鋼印,他認為,如果能夠多一層的保障,確保口罩品質無礙,如果用鋼印的方式有效,其實也是一個好的方式,希望口罩國家隊的標誌一定要很清楚,讓民眾了解品質保證,保護國人健康。 

對於有業者擔心加蓋鋼印恐增加工作負擔,侯友宜說,保護國人健康,嚴格把關的目標很明確,如何做到細膩到位,同時又能確保勞工工時不能過長,市府會持續加強勞工檢查,跟業者溝通,確保勞工權益。 

侯友宜認為,口罩流向管控非常重要,從源頭的進出口就要全面清查,對於下流流向及轉介到消費者等相關查察,都要有清楚的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