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內研發疫苗廠商宣稱己進入了臨床實驗第一期的階段,但國外卻在此刻傳出大藥廠因發生受試者身體出現不適而暫停疫苗實驗,引發大眾對緊急授權疫苗安全性的疑慮。陳時中表示,對疫情嚴重的國家來說,在緊急授權方面會採取比較寬鬆快速的方式來使用,台灣對安全性觀察可以長一點,相對會安全。

陳時中表示,臨床實驗就是在發現問題確認效果,有相關問題發生不是意外,但是要如何處理問題或是研發單位是否有無隱瞞,這才是必需被關心的重點。

陳時中也說,疫苗發展過去通常都是以十年為一單位,疫苗發展也需經由一定五個程序:提出計劃,動物實驗,三期臨床實驗,觀察期。

此次武漢肺炎世界疫情嚴峻,世界各國都趕在一年內要研發出疫苗,因此在時間緊縮的狀況下,二、三期的臨床實驗會混做,而疫苗研發的觀察期同時也緊縮,然世界各國不會發給尚未完成觀察期的廠商藥證,現階段因應緊急授權,多半才是在第三期臨床實驗完成後才會發予廠商緊急疫苗授權。

但這樣的疫苗安全嗎?陳時中坦承,緊急疫苗強調的是是否有基本效果、基本安全有,若都有就可用。「但不代表它就是安全的,只是它的效益比沒有打疫苗的效益來得大而已。」

不過陳時中也說,對疫情嚴重的國家來說,在緊急授權方面會採取比較寬鬆快速的方式來使用,台灣對安全性觀察就可以長一點,相對會安全、嚴謹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