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華為後,美國近日又傳出將制裁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外媒認為,此舉將對中國「半導體自給自足」的目標帶來嚴重打擊,但台灣晶片商有望從中受惠。

《路透》(Reuters)報導,專家分析,美國若對中芯祭出貿易限制,除了阻擋美國企業如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科磊(KLA)販售設備給中芯外,還可能帶動荷蘭、日本等國跟進,導致艾司摩爾(ASML)、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愛德萬測試(Advantest)等業者也不再把產品賣給中芯,擴大影響層面。

倘若歐美產品進不了中國,對中國業者來說,是否正好迎來一展長才的機會?中信里昂證券(CLSA)分析師Bin認為,雖然長期來看,中國的設備和材料供應商或許會因「去美國化」而得到發展機會,但如果中芯的生產線癱瘓,這些中企也無用武之地。也有專家認為中國晶片供應商不會因此獲益,因他們的技術不足以取代美國企業。

在海外設備來源斷絕的情況下,外媒認為,中國晶片供應商將轉向在中國境內設廠的海外製造商求助,尤其是台積電和聯電,使台灣廠商漁翁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