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來臨,正是吃吃文旦的好時節,文旦富含豐富的營養價值,該怎挑選才能挑到鮮美又多汁的文旦呢?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特地在中秋節前和大家分享挑柚三步驟,從果皮、果形到重量,教你挑出最好吃的文旦!

1.看果皮:油胞要細緻呈黃綠色

挑選果皮光滑、油胞細緻尤佳,剝開後果皮較薄、果肉質地也會較細緻。若民眾想馬上品嚐,應選果皮呈淡黃色至黃色;如想久放,可選果皮呈淡綠色至淡黃綠色,置於通風陰涼處貯放,愈能顯現其風味。

2.看果型:果形要勻稱、呈短三角樣

挑選果實形狀要勻稱、不歪斜,以底部寬而上尖,呈短三角形者,如「不倒翁」的形狀,果肉較豐厚。

3.感覺重量:用手輕托要沈重

不用拘泥果實大小,挑選有沉重感的果實,代表果肉發育充實、水分也較多;較大果實的果肉豐厚、大口吃最過癮、較小果實的果肉相對較細緻、耐久放,各有其特色。

今年氣候平順、果實生育期日照及雨水充足,果肉充實、飽滿,產量及品質穩定。台南農改場表示,柚農習慣於白露(9月7日)前約1~3週採收文旦果實,今年因農曆潤四月關係,白露距離中秋節(10月1日)時間較長,採收後有充足的時間進行「消水」,待表皮略為皺縮轉黃,此時果肉會漸變軟,進嘴果肉Q軟、滋味甘甜,令人口齒生香!

台南農業改良場表示,挑選文旦時,果實形狀要勻稱、不歪斜,以底部寬而上尖,呈短三角形者,如「不倒翁」的形狀,果肉較豐厚。   圖:農委會/提供

柚子樹。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