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依舊嚴峻,至今全球確診人數超過2565萬,85萬人染疫病亡,各國引頸期盼有效疫苗出現。而科學家指出,領先全球的中國俄羅斯武漢肺炎疫苗有個共同缺點,就是都是使用常見的腺病毒(adenovirus)作為載體研發疫苗,這種病毒許多人過去都曾感染過,體內可能存在抗體,導致人體攻擊腺病毒載體而非武漢肺炎病毒本身,讓疫苗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至還可能增加感染愛滋病的風險。

中國康希諾生物公司(CanSino Biologics)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已在6月獲得北京當局批准,供解放軍內部使用。俄羅斯加馬利亞研究所(Gamaleya Institute)研發的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 V)也在8月獲得莫斯科當局批准,成為全球首支武漢肺炎疫苗。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2支疫苗的共通點在於都是使用重組的5型腺病毒(adenovirus type 5,Ad5)作為載體,俄羅斯疫苗另外也使用一種較不常見的26型腺病毒作為基底。重組後的腺病毒對人體已經不會構成傷害,研發人員將武漢肺炎病毒的基因植入無害的腺病毒載體內成為疫苗,當疫苗進入人體後,將會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反應、製造抗體,以對抗武漢肺炎病毒,進而產生免疫記憶。

不過,由於5型腺病毒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病毒,大部分人成長過程中都曾感染過這種病毒,體內存有抗體,科學家擔心,人體接種疫苗後,可能會誘發免疫系統攻擊腺病毒載體,而非武漢肺炎病毒本身,導致疫苗效果降低。為了解決有效性問題,「史普尼克V」疫苗將分為兩劑施打,第一劑的載體為26型腺病毒,第二劑載體才是5型腺病毒。

專家指出,目前約40%的中國及美國民眾體內都有5型腺病毒抗體,若是在非洲,這個數字高達80%。美國費城威斯達研究所疫苗中心(Wistar Institute Vaccine Center)主任厄特爾博士(Dr. Hildegund Ertl)表示:「我認為體內沒有抗體的人會產生很好的免疫效果,但是很多人體內其實都有。」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疫苗研究人員杜賓(Anna Durbin)則質疑說:「5型腺病毒讓我感到疑慮是因為很多人都已經免疫,我不確定他們的策略是什麼,也許疫苗有效性不會到70%,可能只有40%,那也比什麼都沒有還好。」

除了效用有疑慮外,部分科學家認為,以5型腺病毒作為載體的疫苗,還可能增加感染導致愛滋病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的風險。2004年由默克藥廠(Merck & Co.)所進行、以5型腺病毒為載體的HIV疫苗試驗顯示,體內已預先有免疫力的民眾反而更容易感染愛滋病毒。

對此,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以及其他研究人員在2015年的一篇論文中指出,容易感染愛滋病毒的副作用可能僅限於施打HIV疫苗,但同時他們也警告,所有在高風險人群中所進行以5型腺病毒為載體的疫苗試驗都必須仔細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