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為了對抗武漢肺炎的蔓延,各國都在如火如荼的進行疫苗研發,不過有科學家特別提到中國俄羅斯的疫苗,因為使用普通感冒病毒作為疫苗基礎,而許多人都已經有相關抗體,疫苗的效力可能因此受到限制。

中國康希諾生物公司和俄羅斯加馬列亞(Gamaleya)研究中心所研發的疫苗種類,都是以減毒的普通感冒病毒(Ad5腺病毒)作為載體,承載著新冠病毒的基因片段,在打入人體細胞後,引發免疫反應而達到作用。

不過許多科學家認為,由於很多人都擁有Ad5腺病毒的抗體,人體的免疫反應可能會先攻擊Ad5腺病毒,而不會對新冠病毒有所反應,造成疫苗的效力大幅降低。

《路透社》引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疫苗研究員Anna Durbin表示,使用Ad5腺病毒讓他感到很擔憂,因為很多人對這種病毒都有免疫力,這種疫苗可能不會有70%效力,但或許能夠達到40%,不過總比什麼都沒有來得好。至於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教授Zhou Xing則表示,擔心高劑量的Ad5腺病毒會引發高燒。

另一名Wistar疫苗研究中心的Hildegund Ertl教授認為,這款疫苗對於沒有相關抗體的人是很有效的,問題是很多人都有這種抗體。其他專家指出,在中國和美國有40%的人擁有Ad5病毒的抗體,而非洲地區可能多達80%

目前中國研發的疫苗已經獲准供軍隊使用,正在和幾個國家進行談判希望獲得緊急批准,而俄羅斯的疫苗則在進行人體試驗不到兩個月後,獲政府批准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