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成為川普的自救浮木,從民調上來看似乎頗有效益,但是中國的反應頗為自制,顯然刺激支持度有限。所謂狗急跳牆,川普為了挽救目前的逆勢,以免選輸後損傷了家族利益,是否會改採有刺激性的美國軍艦入台灣港口行動,希望中國吞不下這口氣而強硬反擊,讓自家選情再度沖天,看來並非不可能了。

由於中國日益崛起,讓美國備感威脅,加上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不願意接受九二共識主張,中國乃開始透過文攻武嚇的政策壓制台灣。美國國會為了協助保護台灣乃在2017年6月28日,由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一項附屬於《2018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的條款,同意美國軍艦可定期停靠我國適當港口。在其提要中「支持盟友與夥伴」部分指出,同意美國海軍軍艦例行停靠在高雄或其他任何適合的港口,並允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灣提出的進港要求、以及技術協助支持我國發展水下作戰(潛艦、水雷)。從這時起,美軍、美機會不會駐台,美艦能否停泊台灣就成為了個極其敏感的議題,尤其軍事力量代表國家主權的宣示,如果美國軍隊真的公開進入台灣,正代表美國不贊成「一個中國」原則,這對於整個國際社會的衝擊將是非常巨大的。

派軍隊進入台灣這種玩弄台海兩岸關係的行為可說是中國非常不齒與忌憚的,中國政府就多次透過外交與國防系統對於這項國會提出的議案表達強烈的不滿,甚至表示如果美國真的採取這項舉動,將會做出強硬的抵制動作。美國行政當局也了解這樣的建議會衝擊中美兩國的關係,所以就跟另一項鼓勵美國官員到台灣訪問的議案一樣,不能真正的去做。

但是川普就是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生意人,深深懂得買賣進退之道,所以中國越強烈反對的事情也就是他越可能採取的行動。現在他的民調支持度還居於劣勢,繼續打反中牌可是他目前最可能的戰略。所以,衛生部長阿爾薩來台之後,中國就發動了軍事演習反制,那麼國務卿或是國家安全顧問呢?中國會怎麼表態;在軍事上,也許就派出非戰鬥型的軍艦進入台灣海港,再來以維修的名義讓戰鬥船艦入台,這些都有可能,只要這樣對中國的挑釁能夠拉高支持度,他都有執行的可能性。

除非中國很愛川普當選,否則中國很難就川普這些可能的動作採取 DO OR NOT DO的行動。中國政府如果沉不住氣,採取激烈的回應政策,那可是幫了川普大忙,再說軍事衝突控管不佳,那就是一場戰爭爆發的開始,相對的老是相應不理,除了讓美國看笑話,讓內部民粹不滿升高外,國際上也會開始質疑「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說法是否正確。

無論中國對於川普的動作回應是啥,川普都會得利,因為美國了解中國不敢對世界首強輕啟戰端,所以在9月到10月初美國還會在台灣這個議題上做功夫以挑釁中國。還好選舉只剩兩個月了,中國政府還可以撐下去直到選舉結果出爐再採取必要動作。但是選舉後呢?

國際無道義,只有利益,尤其川普是個生意人,他在乎的只是自己的總統寶座以及家族的利益,他真的會對中國在下重手嗎。這是我們在欣喜美國強力挺台之際要思考的後續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