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起,美國頻頻對中國出招,不斷升級對中企的貿易禁令,意圖斷絕華為、中興等科技公司獲取半導體的管道。為此,中方開始積極挖角台灣及南韓人才,以便加速推動國內晶片自給自足,不受美方箝制。專家認為,光靠挖角不足以快速提升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但為了防止機密外洩與人才外流,我國企業和政府已從「提升待遇」和「修法」兩方面著手加強作為應對。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中國新興半導體廠武漢弘芯、泉芯在中共支持下,近期積極祭出銀彈攻勢挖角台積電員工。據消息人士透露,上述公司出價最高達台積電的2到2.5倍,被挖角的上百人中從工程師到主管都有,工作內容是協助發展14奈米和12奈米製程。

而在南韓,多家中企也在人才招募網站貼出公告,以「坐擁高薪、住房及子女保證就讀國際學校」等福利為賣點,徵求工程師,還指定要三星、SK海力士的員工,引發韓國業界關注。

韓國業界人士分析,中國在記憶晶片方面偏好雇用南韓員工,在晶圓代工部分則多找台灣工程師。雖然工程師們都很清楚到中企工作的風險,但在高薪誘惑下,很難保證他們不會心動。

104人力銀行也指出,近幾年陸廠高薪挖角情形屢見不鮮,建議國內業者有獲利最好趕快加薪固樁,以免人才流失。

不過,國內業界人士認為,除非中國延攬到副總級以上、掌握研發核心機密的高級主管,否則不可能光靠挖角少數人就把公司整體拉抬到台積電的水準。

學者也認為,中國沒有像美國矽谷那樣的尖端科技聚落,無法讓人才盡情施展,承諾給予的福利也多有但書,甚至臨時反悔變卦,加上對自由與人權的種種限制,只要稍加思考就不會輕易前往。

當然,這並不代表半導體大廠就不擔心機密外洩的問題。以台積電為例,遽聞該公司正致力提高福利及友善工作環境,同時對商業機密和智慧財產保持高度警戒。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政府持續推動《營業秘密法》修法,一方面參考近期偵辦中的侵權案件,擴大侵權範疇,一方面追加刑事責任,以保障我國業者權益。

在美國川普政府加強管制下,中方已經認知到半導體產業自給自足的重要性,即使美國大選後換拜登上台,為了避免重蹈華為覆轍,中國的方針很可能也不會改變,這意味著向國外挖角的做法將會是持續性。代表在人才爭奪方面,台灣可能會與中國展開一場長期抗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