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影音平台TikTok上流傳許多教觀眾在家DIY美容的影片,包括用漂白劑美白牙齒、用防曬品化妝等,讓專業醫師們看得捏把冷汗。醫界警告,這些偏方危險且有害健康,甚至可能帶來永久性的傷害。但TikTok官方表示,這些內容並未違規。

《BBC》報導,TikTok上充斥著五花八門的美容教學影片,內容包括以漂白劑美白牙齒、自行除痣、用睫毛膠讓嘴唇更豐滿等,讓醫師們看了直搖頭。

以「潔牙」(teethwhitening)為例,這類影片已累計2.84億次點閱率,其中許多拍片者建議觀眾用漂白劑潔牙,宣稱可以替他們省下高額治療費。但英國牙科協會警告,使用高濃度的過氧化氫恐損壞牙齒和牙齦,英國法律也規定,牙齒美白產品內的過氧化氫需低於0.1%才能銷售。

另外,鑑於不少白人觀眾嚮往曬出好看的小麥色肌膚,有美容影片建議使用防曬品來「化妝」,也就是只在臉部特定區域塗防曬乳,藉此曬出理想的輪廓。皮膚科醫生Vishal Madan警告,刻意不塗防曬的區域恐有罹患皮膚癌的風險,且長期下來,可能導致部分皮膚提早老化,使整體膚色變得斑駁、不均勻。

英國醫界呼籲,民眾不應該將社群媒體上口耳相傳、未經證實的偏方當作主要療法,否則恐延誤治療,甚至導致健康惡化。

TikTok官方對此表示,這些內容未違反規定,但公司會持續評估內部政策,視情況決定是否修改,以維護用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