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3)日新冠狀病毒檢測研討會在台大登場,會議後半段,針對是否普篩的問題分為持正反意見的兩派學者,其中支持普篩的是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而反對的學者則是台大感染科專家李秉穎,陳秀熙認為血清抗體篩檢有其重要性,而李秉穎則是認為普篩有偽陽性的問題。

陳秀熙認為,了解群體的免疫力以及過去的感染情形非常重要,可以利用傳染病模式去做血清抗體篩檢也有助於疫苗的研發,如此也可了解輕重患者對於抗體的反應,這樣的模式是有助於防疫的。

但是李秉穎則認為,普篩所需要花費的成本太高,而且台灣目前也沒有本土案例,所以根本無法顯示普篩的效益,此外普篩也有僞陽性的問題,易造成大家的恐慌。何況冰島已經做過了類似的事情,但成效不彰,所以認為疫情穩定的地方只要把入境防疫的工作做好就好。

陳秉穎指出,冰島一開始進行封鎖時有把疫情控制好,但之後實施入境普篩並且放寬邊境檢疫的政策反而讓疫情更嚴重,這樣的狀況表示疫情穩定的國家不需要做普篩,只要把邊境防疫的工作做好就可以了。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則表示,公共衛生的研究不應該只是看報紙去討論,而是要去看目前的研究資料到哪個階段並做合理的解釋,而冰島近期有檢討作法,台灣應該要尊重他國的研究成果,不要妄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