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3)日台灣微生物學會召開新冠病毒檢測研討會,參與人士除了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之外,還有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陳秀熙等人參加,這兩批人馬對於彰化進行精準普篩一事各持己見,今天首度正面交鋒,莊人祥特別表示,今日可說是防疫界的823砲戰,但希望兩邊能單純就學術討論,點到為止就好。

莊人祥於開場致詞時表示,從此次疫情的發展來看,可以知道新冠病毒不僅難纏且傳染力非常高,指揮中心在第一時間面對疫情時,就認為檢驗傳染病是最有效的阻絕病毒手段之一,後續除了研發核酸檢測(PCR)之外,也建立了相關的檢驗流程並且擴大其量能。

在擴大檢驗量能的部分,全台已有65家醫療機構有檢驗病毒的能力,單日最高檢驗量已達7400件,莊人祥希望能繼續擴充優化檢驗量能,並且定下檢驗量能的基礎以因應未來可能面對的流行傳染病。

彰化縣衛生局日前因進行精準普篩一事與中央意見不一,持正反意見的人今日都出席在新冠病毒檢測研討會,可說是正面交鋒,因此被稱為防疫界的823砲戰,對此莊人祥除了對全國醫師及檢驗機構致上最高敬意之外,他也強調,今日討論的主題非常重要,參與的人士也都是重量級人物,希望大家對於不同的意見能點到為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