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研究員梅新育曾表示,華為的戰略重要性遠勝於字節跳動與騰訊。也因此,在美國對中企的各種打壓與制裁中,華為一直首當其衝!在貿易禁令升級、業務經營受挫、5G訂單流失、財務長持續受困加拿大等接踵而來的打擊下,外界關注,華為是否將走向窮途末路?

美國商務部本月中升級對華為禁令,原本禁止有使用美國技術設備的製造商(無論是否為美企)在未經許可下提供晶片給華為,如今範圍擴大至第三方晶片設計商,竭力防堵華為可能取得晶片的所有管道。

《CNBC》報導,專家認為這將影響華為生產手機和基地台的能力,這兩項都是華為的主要業務。雖然華為已經事前大量儲備晶片,但光靠這些不可能維持一年以上。華為消費業務執行長余承東已坦承,由於找不到供應商,9月中將停產麒麟系列晶片。

外媒指出,去年華為消費者部門(含手機和筆電)的銷售額高達669.3億美元,佔總營收逾54%,今年恐怕得打折扣。倘若情況長期未改善,跨國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和美國最大金融服務機構摩根大通(JP Morgan)都認為,華為的手機業務恐因此「完蛋」!

5G方面,除了因缺乏晶片難以提供設備外,在美國積極遊說下,北美、東西歐、南亞等多國陸續將華為列入5G佈署拒絕往來戶,使其繼手機業務後再遇重挫!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因官司纏身受困加國法院之事,也是一個極為棘手的問題。因她不僅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更被外界視為下一代執掌華為的接班人。雖然任正非曾說,女兒沒有技術背景,不可能接班,但外界認為,這只是口頭上貶低她的重要性,避免她成為美中貿易戰的談判籌碼。

在面臨晶片短缺無事可做、海外業務處處碰壁、公司未來接班人無法回國穩定軍心的情況下,外媒報導,華為員工們的不安日益高漲,甚至稱公司進入「戰時狀態」,十分擔心福利會被犧牲,甚至被裁員。

市調機構《Canalys》分析師指出,在美國發布初期禁令後,華為的手機業務重心就從海外移到中國,但光靠母國不是長久之計,還必須面對Vivo、Oppo和小米等品牌的競爭。在失去高級晶片支援下,華為並未擁有太多優勢。

各方專家普遍認為,中方若希望打破現在的窘境,11月的美國大選是最後的機會。如果拜登當選,就算美中之間「回不去了」,至少也不會像川普那樣輕易使出「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措施,對華為來說,將成為一線生機。

不過,即使川普下台,他在全球掀起的反中潮也已經無法喊停,拜登也表示,會針對不公平的貿易操作向中國問責,「不再受中國擺布」。因此,美中關係或將進入一種新的對峙方式,對華為來說是福是禍,還有待長期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