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由民進黨代表陳其邁勝選,民眾黨代表吳益政表現不盡人意,僅拿到4%得票率,連選舉保證金都慘遭沒收,「4%」也成為新的網路流行語,用來嘲諷「柯粉 (柯文哲粉絲) 」。對此,資深媒體人蔡詩萍分析,柯文哲在都會區以外的選舉連敗,最重要的主因就是沒有人才。

蔡詩萍稍早以<高雄補選,柯文哲必須扛起「無將可用」的慘敗責任,因為關鍵在他!>為題在臉書寫下,民眾黨在高雄初試啼聲,卻慘到不行!只說明一件事:柯文哲再不看清楚自己的侷限,他的未來,以及,民眾黨的未來,都很可悲!

我為何用「可悲」二字?基本上,我是肯定政治多元化的。藍綠兩黨的惡鬥,導致政治立場對峙,政治論述的空間被狹隘化,非黑即白,你罵我獨我就黑你統,台灣發展的可能性,相當程度被兩黨惡鬥,縮窄了思考的範圍。這時,「有意義的」第三勢力,越多元,越有價值,越能啟發民智。沒錯,當不少議題,被兩黨政治夾殺時,確實很難有「論述空間」。但,並不表示,完全沒有可能。

蔡詩萍分析第三勢力的可能性在於,關鍵時刻你有沒有「適時介入」的勇氣;關鍵時刻你有沒有「可用之將」的調遣。很抱歉,柯文哲的民眾黨,這段時期以來,剛好在這兩個問題上,都給人力有未逮的困窘感。我說「可悲」,是因為,主觀上,我真希望台灣有第三勢力,足以牽制兩大黨,讓它們更懂謙卑,更懂成長。然而「可悲」的是,期盼第三勢力的民眾,似乎總是失望收場。

柯文哲與民眾黨的聲勢滑落,何嘗不是自己舉棋不定,瞻前顧後的自食惡果呢?沒有論述,沒有積極介入議題的勇氣,說穿了,還是因為沒有人才!柯文哲一再失言,一再自暴其短,不僅僅是因為他的人格特質,在我看,根本是他身邊沒有足以撐起大盤的要角。柯文哲入主首都市府,六年了。請問,他的身邊聚攏了哪些人馬?沒有張良,沒有蕭何,也沒有韓信。除了年輕的發言人群組外,除了「學姊」外,他還有誰?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千萬別誤會,這管理眾人之事,也是要靠「眾人」來管理啊!

蔡詩萍說,身邊點名來點名去,不過是那幾位心腹,或太座陳佩琪。那他,真的不用太指望第三勢力因他而起了。所以我說,可悲啊~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