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總統李登輝女兒李安妮今(19)日在總統府治喪大員會議表示,李登輝曾說過,「骨灰撒在玉山」、與台灣土地永遠在一起,但家屬認為國家體制與家屬情感應取得最好的折衷與平衡;至於李登輝紀念圖書館,副總統賴清德則說,後續由總統府與家屬持續溝通,再行進一步推動。

總統府今日舉行第一次李前總統治喪大員會議,由副總統賴清德主持,除了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辜寬敏、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請假沒有出席外,其餘包括前副總統連戰、蕭萬長等人都有與會,歷時約40分鐘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於會後轉述賴清德會中談話指出,感謝治喪大員於百忙當中出席。「我們眾所景仰的李前總統在今年730日晚上蒙主寵召,消息傳出國人同感不捨,國際同聲哀悼。蔡總統第一時間也向家屬表達內心最沉重悲痛之意,並且也指示賴副總統召集治喪大員會議,妥善辦理國喪事宜,以彰顯李前總統對台灣的貢獻,並且表達台灣人民對李前總統的尊敬。」

賴清德指出,李登輝主政12年,排除種種困難,帶領台灣走過最艱辛的民主過程,推動修憲、終結萬年國會,推動總統直選,奠定台灣最重要的民主基石,特別在1996年台海危機之際,李登輝沉著穩健、臨危不亂的決策風格,不僅穩住台灣當時社會民心,也維護了亞洲的區域和平。

賴清德說,2千年更成功進行政權和平轉移,開啟台灣政黨輪替的民主新頁,李登輝對台灣貢獻巨大顯著,雖然他已經離開我們,哲人雖已遠,但對台灣的貢獻,長久留在我們心中。李登輝堪稱是世界的民主先生。賴清德也感謝治喪大員與會,讓此次國喪辦理更加周延。

李登輝女兒李安妮也代表家屬感謝蔡總統與治喪工作小組,不管是過去170幾天,李登輝病榻時間,蔡英文時時關心李登輝健康,也進行事先部署,家屬深感蔡英文的用心,同時也感謝所有前輩此時此刻應允擔任治喪大員協助家屬處理後續治喪事宜。

李安妮也提到,有關治喪工作部分,過去一段時間,家屬與總統府有許多聯繫溝通討論,重點在秉持李登輝生前「脫古改新」、「誠實自然」的人生理念。過去三週包括台北賓館追思會場安排,及8/14入殮火化禮拜,都力求最到這兩點,以不擾民、溫馨、沉思方式懷念李登輝。

李安妮說,家屬有注意到民間許多聲音,也提到李登輝曾說過「骨灰在玉山」的概念,是希望與台灣這塊土地永遠在一起。但家屬也認為國家體制與家屬情感兩者之間,取得最好的折衷與平衡,更能落實李登輝「脫古改新」、「誠實自然」的理念。

李安妮說,如果李登輝有遺願,就是就是台灣的民主更深化、台灣人民更團結,也希望透過這次治喪事宜,能夠讓國人深深體會台灣的民主更深化、台灣人民更團結,並在這兩個基礎上繼續向前。

賴清德也裁示,一、國喪之辦理,依照國家體制進行,並且尊重家屬意見以「脫古改新、誠實自然」兩項原則辦理;二、總統府多日來與家屬溝通協調所做成的決定,治喪大員會議尊重相關討論結果進行辦理;三、相關儀節進行應該特別注意安全工作,以維持國喪之尊嚴,以及對李登輝之尊敬;四、關於李前總統紀念圖書館相關事宜,後續由總統府與家屬持續溝通,再行進一步推動。

此外,台聯代理主席周倪安也向媒體轉述劉一德說法。會中,台北市長柯文哲詢問是否有李登輝總統圖書館,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回應說,這部分要尊重家屬,會與李總統家屬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