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田秋堇、趙永清今(18)日表示,中油三接工程於3月28日發生工作船斷纜、擱淺事件,該區的藻礁生態疑遭影響破壞,已申請自動調查。

位於桃園大潭的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棧橋新建工程,簡稱三接,在109年3月28日發生工作船斷纜、擱淺事件,該區藻礁生態疑遭影響破壞,且已引起社會矚目。

田秋堇、趙永清表示,三接棧橋新建工程之前就曾因案關沉箱儲存作業,導致7名移工落海、3名身亡,本次工作船斷纜事件,2位監察委員質疑,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與承攬商並沒有應變處置的過程及相關調查報告。

田秋堇、趙永清也好奇,其事發原因、經過,及承攬商海事工程相關經驗是否符合規定並足堪處理該案,中油公司液化天然氣工程處港灣施工處開工之監工情形為何,2位委員對此甚表重視,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委員田秋堇、趙永清指出,三接施工時,是否依環評承諾對藻礁進行相關保護,以及藻礁是否被破壞,破壞情況又如何。

而中油公司和承攬商之間,有無建立天候及海況預測系統,以落實施工管制機制,以及工程契約是否有藻礁保護條款。相關承攬規範及監工機制是否涉有不當,田秋堇、趙永清認為有深入調查瞭解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