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18)日指出,在去年的「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制度」比賽中,每個單位都積極參與,表現良好,其中特別表揚了金門縣政府對於溫室體氣的減量行動,也指出該制度歷年執行成果皆表現出色,其中以綠化降溫、水資源回收再利用及推動節電等工作最具成效,綠化面積已達395公頃,相當為15個大安森林公園。

環保署特別指出,金門縣政府推動溫室氣體減量行動十分積極,除依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落實溫室氣體管制執行方案外,已達成全縣既有路燈汰換為LED路燈、太陽能熱水器普及率全國第一、環保旅店比率全國第一、低碳永續家園計畫參與率全國第二等,表現良好。

統計「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制度」歷年執行成果,環保署認為,以綠化降溫、水資源回收再利用及推動節電等工作最具成效,綠化面積已達395公頃,相當為15個大安森林公園。雨水年回收量達108公噸,約1萬人一年之用水量,而獲得評等之村里的人均節電量為一般村里的2.5倍,顯示低碳工作不但保護環境,更能省錢。

為將節能減碳種子深植社會各階層,環保署自98年起即結合縣市、鄉鎮及村里民眾,透過「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制度」,打造低碳生活氛圍,環保署今日除了特別表揚熱心參與的單位,及表彰金門縣政府推動金門低碳島的努力,更推出「減碳有里創意有你」的競賽活動。

環保署表示,為了打造低碳生活氛圍,共計有1,082個單位已經通過認證,去年又新增161個新的生力軍,其中32處更獲得最高等級的銀級認證。而各縣市、鄉鎮及村里推動的減碳行動多元且豐富。有的社區以綠籬、綠牆、綠屋頂推動建築綠化降溫;有的則是以透水鋪面、雨水儲槽提升區域保水能力。

還有村里會結合社區農園、廚餘堆肥與校園合作推動食農教育並提供有機蔬食。也有以區域環境、生態與產業,規劃寓教於樂之低碳體驗環境教育的村里,或是將稻草、果皮、枝葉等廢資材結合文創產業、DIY體驗課程,使農業廢棄物延伸再製。還有,以濕地、生態池淨化河川水源,減輕水質污染的問題用於農作澆灌;以連接人行道、自行車道斷點提供人本的優質通勤環境等。

另外,「減碳有里創意有你」活動有設置網路人氣獎,將自9月28日起開始網路票選,活動後將抽出100名參與投票者亦贈與100元等值禮劵,民眾可為具低碳創意之村里加油,詳細辦法都可上「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