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一役,早在罷韓過後就跌到谷底的國民黨不意外慘敗,雖然暫時止血,但也沒有任何好轉的跡象。為避免被貼上吃項難看的標籤,預期扛下壓力的江啟臣短期不至於遭到逼宮,但恐已失去黨內期待與信任;另一方面,被民進黨當做「政治提款機」的韓國瑜,對尋求谷底反彈的國民黨而言,定位更顯得尤其尷尬。

長期綠大於藍的高雄,傳統藍綠板塊比例約為泛綠4成、泛藍3成,而左右2018高雄市長選舉、2020總統大選、罷韓投票, 都是剩下的3成中立選民及北漂族。這次李眉蓁雖只拿到難堪的24萬8478票、得票率約26%,連國民黨在高雄的3成基本盤都沒守住,但這樣的結果其實還在藍營預期內,畢竟接連遭遇挫敗,早讓藍營支持者失去投票動力。只是陳其邁拿下高達7成的得票率,也代表國民黨徹底失去中立選民的信任。

有地方人士指出,藍營陣營事前就預估,高雄補選投票率會落在4成到4成5,原本期待陳其邁就算能拿到6成得票率,換算下來也就57萬票左右,將不足高雄總選舉人數的4分之1,就算當選市長,其民意基礎也不足以站穩2022;只是國民黨中央畢竟不了解地方生態,就算長期以高雄為念的陳其邁,確實會讓地方較願意買單,其中也不乏淺藍選票的流失。

早在察覺韓國瑜難逃罷免時,就有黨內人士預言,國民黨未來20年在高雄恐難再翻身。如今高雄更徹底失守,但有藍營人士認為,這並不代表藍營在高雄的基本盤流失,一再敗選加上這次是補選,又在選前就知道毫無勝算,才導致藍營基本盤沒辦法整個催出來。

只是,年輕黨主席加上年輕候選人的組合,並沒有讓國民黨看到希望。雖是收拾爛攤子,但任期內接連遭遇挫敗,江啟臣難辭其咎;國民黨主席明年就要改選,積極推動黨內改革、內造化的江啟臣在站穩腳步前,就先被國民黨過於沉重的包袱壓得抬不起頭,

而選前最後關頭才因扛不住人情壓力而出面的韓國瑜,雖原先被視為「雙面刃」,且依然話題性十足。挺韓派人士原本期待,這次韓國瑜睽違兩個月現身站台,可順便觀察韓國瑜還有多少影響力的指標,並作為捲土重來的契機。但就結果來看,李眉蓁的得票率一如預期的低,韓國瑜非但沒有發揮明顯的拉票成效,更可能已淪為只會反過來刺激綠營選情的「票房保證」。

至於被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直言「明眼人都知道有企圖心」的朱立倫,在積極經營基層同時,也在防疫、振興、憲改、黎智英被捕 等議題都積極發聲,這次更多次南下高雄替李眉蓁輔選,持續保有在國民黨內的能見度與高度,被解讀就是在為2024再戰總統大選鋪路。但在國民黨低潮之際,朱立倫並未第一時間就出面承擔,若沒有為黨付出貢獻或做出實績,就搶著要選總統也說不過去,因此朱立倫強勢回歸的最佳劇本,無非還是在2021爭取回歸黨主席,並在2022大選帶領國民黨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