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即將於今年11月舉行大選,有鑑於俄羅斯介入上次大選斧鑿斑斑,各界對於有心人的種種舉動更加小心。最近《俄羅斯今日》(Russia Today)旗下的影像新聞網Ruptly狂推美國左翼示威者焚燒聖經與美國國旗畫面,也引起懷疑,此舉是否為俄國介入美國大選的新手法。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Ruptly日前取得並播出一段影片,一群示威者將一本聖經扔進火堆中,然後又將一面美國國旗也扔進去。這段影片被瘋狂轉推,並成為《俄羅斯今日》的頭條。

《獨立報》指出,根據當地新聞報導,有另一批抗議者曾試圖滅火,但Ruptly的影像並未涵蓋這些畫面,《今日俄羅斯》的報導也沒有提及。

雖然這段影片沒有顯示示威者放火燒聖經與國旗的地點,也沒有顯示這些人的政治理念。但轉推的人紛紛以訛傳訛,把燒毀一本聖經講成燒了整堆的聖經,並指稱放火的人是極左派的ANTIFA。

川普的兒子小唐諾(Donald Trump Jr)便在推文上譴責說ANTIFA已經走到焚書的地步,他們的名稱(反法西斯)應該去掉Anti (反)這個字,才更為貼切。

《獨立報》指出,在非裔人士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執法過當致死引爆全美各地示威前,美國情報官員就已經向國會議員示警,俄羅斯可能會試圖煽動該國的種族分裂,以期在2020年美國大選之前造成混亂。

美國官員認為,俄國媒體所散佈的這則影像檔可能是一種新的策略。

2016年俄羅斯情報部門的手法主要是網路機器人和假帳戶在推特等社群媒體散播假訊息;如今他們的新戰略是炒作單一事件,並加以誇大。

這些故事被發佈到左翼和右翼新聞網站,加以放大成為點燃美國不斷擴大的政治分歧的火種。

民主黨籍參議員布盧門撒爾(Richard Blumenthal)說:「俄羅斯情報在使用網路假信息方面已經變得越來越複雜,資源也越來越豐富。」相較之下,俄國在「 2016年使用的方法似乎簡直是古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