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近來相當緊張,然而有媒體今(13)日又爆出,美國國務院計劃將在當地時間14日宣布,將美國的孔子學院列為需要註冊的「外交使團」,這樣的舉動可能將讓中美關係更加緊張。

根據彭博通訊社報導,美國國務院計劃最早在14日宣布,將美國的孔子學院列為需要註冊的「外交使團」,且知情人士坦言,美國一旦落實此做法,等同認定孔子學院實質上是由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孔子學院未來也將要接受類似使館和領事館的行政管理。

美國先前才將央視、中新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4家中國媒體列管為外國使團,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痛批,中方強烈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意識形態偏見,立即停止和糾正這種損人不利己的錯誤做法,否則,中國將不得不作出必要、正當反應。

據研究孔子學院的無黨派研究機構——美國全國學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的統計,在全球約550所孔子學院中,有80所位於美國大學,其中包括史丹佛大學、薩凡納州立大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