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法國奢侈珠寶商卡地亞Cartier)一支發布在中國的支持同性戀廣告內容,這兩天引發了部分中國網民的不滿抨擊,也引起中國網友對廣告審查制度的激烈討論。

卡地亞在周一(10日)發布了一則長達1分鐘的廣告,以因應8月25日中國的七夕前夕,宣傳他們經典的三環戒與其他商品。該廣告的內容是情侶在浪漫的氣氛中,與所愛之人共處情況,但廣告中的情侶似乎不只有一對異性情侶,而是有另外兩對同性情侶,最後以「你的愛會走多遠?」結尾。

由於影片中未加上字幕與旁白,外界無法猜測卡地亞的立場,但在中國電商網站「天貓珠寶商」官方網頁上,發布的廣告圖中,圖片是兩名男子一起在騎單車的形象,文字寫著:「父子亦是兄弟 悅享人生旅途」,儘管廣告中確實有出現一群朋友或夫妻的相處之景,但許多人對廣告中這兩位男子的關係提出質疑,不認為他們是父子關係,且指出這兩位男性也有一絲曖昧。

有微博用戶寫下:「感覺是支持LGBT」、「我感覺(這兩名男子)沒有親情」,但也有網友認為「不論是親情、友誼或愛情也好,都是戒指的意義」,卡地亞官方並未對留言所提出的質疑做解釋。

同性戀在中國並非違法,在2001年,中國政府把同性戀從官方的精神疾病清單中刪除,但是專家學者指出,雙性戀和變性者仍然面臨政府與大眾不斷的歧視和偏見。

自從2016年以來,中國的審查官員禁止在電視與節目中描繪他們認定的「異常的性行為」,包括同性戀關係。外國與中國企業大多數一直在避免觸碰這個主題,以免違反中方政府的限制。

同性戀支持者說,他們對卡地亞的事件感到沮喪,因為中國的審查制度日益嚴格。一名中國導演表示,有些人可能相信卡地亞只是想賺點「粉紅色的錢」,但我更傾向認為他們是以某種方式來支持同性戀的權力。

中國卡地亞(Cartier)官方微博。   圖:翻攝自中國卡地亞(Cartier)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