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以涉違反香港《港版國安法》為由,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7人,並搜索香港蘋果日報,震驚國際社會;黎智英被拘押40小時之後,於12日凌晨交保獲釋。外界好奇,黎智英為何被抓了又被釋放?

政治學教授范世平在臉書指出,「黎智英不是勾結外國勢力嗎?為什麼保釋?是證據不夠嗎?是香港司法發揮的獨立性了嗎?黎智英被控勾結外國勢力的罪名,為什麼保釋?是證據不夠嗎?還是香港司法發揮的獨立性了?」他直言,「別想太多,在《港版國安法》下政治犯從來就不需要什麼證據,法院也沒啥用」。

范世平認為,「北京只是告訴美國,黎智英是你的人,我隨時可抓,也隨時可放,別太超過了,坐下來談吧!」

范世平指出,「這種小流氓的威脅手法,小打小鬧,也看出習近平帶出來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素質實在不怎麼樣。」范世平說,美國果然不買單,立即要求把香港產品從「made in Hongkng」的標籤改為「made in China」,產品身價立即腰斬,讓港府氣的跳腳。

范世平還提到另一可能,就是夏寶龍沒想到抓了黎智英的後果這麼嚴重,不但國際罵聲連連,「蘋果日報」的銷售量創史上最高,其它中資報紙被打垮,「壹傳媒」的股價飆升,夏寶龍等於幫了「壹傳媒」。

范世平直呼,如果真是這樣,「夏寶龍就真是犯蠢了」。他從政的最大事蹟就是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蠻橫的拆除教堂十字架。這種「戰狼式施政」在中國國內或許可行,到香港還如法炮製,踢到鐵板也就不意外了。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   圖:翻攝新華社

范世平分析指出,夏寶龍沒想到抓了黎智英的後果這麼嚴重,不但國際罵聲連連,「蘋果日報」的銷售量創史上最高,「壹傳媒」的股價飆升,夏寶龍等於幫了「壹傳媒」。   圖:翻攝范世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