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傳出中藥中毒事件,目前確定造成14名受害者鉛中毒,另外有92人服用可疑藥粉正在接受檢驗,涉案的中藥行以及中醫師也已經移送法辦。衛福部為確保未來能夠避免誤用禁藥的事件再發生,與中醫藥團體公同研擬3項中醫管理規範,加強督導。

為了強化中醫師的用藥知識以及醫療倫理,衛福部將會加強重申中醫禁藥的相關規範,並且透過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向所有人員進行宣導。

至於禁藥流通於市面的問題,衛福部以及各縣市衛生局將會加強稽查業者的使用狀況,擴大執行中藥材邊境查驗、抽驗市售中藥,尤其針對含硃砂或鉛丹口服中藥。

衛福部也會和中醫藥團體配合,建立安全諮詢以及通報平台,提供民眾快速且正確的資訊,若有用藥的疑慮或是相關問題,也能即時通報當局。

衛福部表示,目前遇到的中毒事件都屬於零星少數個案,過去衛生單位每年抽查600多件中藥原料,都沒有發現含鉛。從這次中毒事件顯示,多數問題來自自費中藥,往後將會針對這個部分加強檢驗。

衛福部與中醫藥團體公同研擬3項中醫管理規範,加強督導。   圖:衛生福利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