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議題,關於國人出國返台者,不用提出在當地的陰性證明,卻返台後確診,我們該如何防範國內疫情升溫?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們對國人有醫療照顧的責任。」

國外疫情持續升溫,近期有許多滯留海外的國人返台,部分在返台前就已經有出現不適症狀,但我國卻對於在海外國人返台前,不需在當地提出陰性證明,要如何防範國內疫情不會升溫?指揮官陳時中解釋,「我們對於國人跟有居留證的返台者,不用他們在當地提出PCR陰性證明,是因為我們對國人有醫療責任」,相對的,若非我國人染疫,除非發生在我國境內,不然我們對境外人士相對比較沒有醫療責任。

指揮官陳時中再三強調,呼籲國人在返台的旅程中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定的安全社交距離,若有身體不適,在返台入境前一定要主動提出。陳時中也說,PCR的陰性檢定也不能完全杜絕感染者,畢竟上機前三天的檢驗,有時間上的相對性,但我們就是降低可能的風險,陳時中也鼓勵返台國人,在返台的過程中若有身體不適,一定要主動提出、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