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交通運輸部昨 (6日) 印發了《關於推動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這份《指導意見》中,有關於將開始研發、製造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內容引發外界關注。

《指導意見》提出,為打造出融合高效能的智慧交通基礎設施,將發展智能高速車,展開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車,以及時速400公里的高速列車的研發與製造實驗等內容。

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指出,研究高速磁浮列車的原因,是因為目前中國高鐵載客時速為350公里,飛機時速則為800-900公里,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車,剛好可以填補高鐵與航空之間的速度空缺。

中國高速磁浮列車主要負責人,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丁叁叁表示,按照實際旅行時間來算,在1500公里的運輸範圍內,高速磁浮列車是最快的交通方式,他以北京到上海為例,加上旅途準備時間,搭乘飛機需要花費4.5小時,高鐵則是要花費5.5小時,但高速磁浮列車只需要3.5小時。

根據報導指出,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車實驗樣品車,在今年6月的實驗中成功試跑,中國高速磁浮列車的交通系統研發取得重要突破。在試驗樣品車成功試跑的同時,有5輛的工程樣品車研發也在持續製造中。若按照中方計畫,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工程樣車預計在2020年底出廠,將在高速磁浮繼續與工程化能力有所進展。

專家指出,目前中國的高速磁浮列車需要更多的技術累積,綜合成本、運輸力、市場與經濟等多種因素,要讓高速磁浮列車轉化為大眾交通工具,可能還要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