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港媒報導,香港警方正式通緝6名流亡海外人士,包括羅冠聰陳家駒、鄭文傑、黃台仰,涉嫌煽動分裂國家,以及劉康、朱牧民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安,只要入境香港立即會被拘捕。這是港府首次依《國安法》通緝海外港人。

《香港01》引述消息報導,警方是針對這6人在7月1日後的言行而發出通緝令,指控他們出席美國聽證會、會見外國議員及接受訪問、在社交網站發布訊息,包括呼籲其他國家制裁或抵制中國或香港、爭取外國支持推動港獨、發放港獨旗幟或帖文、要求外國停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成立「流亡議會」等,已違反《國安法》。

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早於國安法生效前已離開香港;香港獨立聯盟前召集人陳家駒亦已流亡英國;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獲英國給予政治庇護;在旺角暴動案後潛逃離港的本土民主前線黃台仰,現時流亡德國。

曾呼籲外國政府制裁港府及中共政府的「學生動源」前成員劉康,已到英國尋求政治庇護;「佔中三子」朱耀明牧師之子、在美國生活30年的朱牧民,是華盛頓「香港民主委員會」執行總監,被指是《香港人權法》推手,在美國國會進行遊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