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31)日宣布,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原因是疫情嚴峻,她甚至形容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林鄭月娥宣布這項消息後,許多國際媒體如BBCCNN、華爾街日報都接連報導,但CNN也報導,北京當局正以疫情大流行為藉口,無限期延期這項對香港極為關鍵的選舉。

林鄭月娥今天表示,將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延後辦理,是她過去7個月以來最艱難的決定;她也宣稱這項決定背後,有著北京當局的支持。對於香港今天新增121起確診,林鄭月娥強調,為保護公眾健康和選舉的公平、公正,她必須做出這個決定,「若不加以控制,就可能發生危機」。

香港政府昨日傳出12名民主派人士遭取消立法會選舉資格,包括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現任區議員岑敖暉、《立場新聞》前記者何桂藍等人,他們被政府當局質疑是否擁護香港《基本法》,和保證效忠中國香港特區。香港民主派人士則形容,這是歷來最大規模針對選舉的打壓,無視民主派舉辦的初選,和超過60萬人投票的民意。

CNN今日報導此事時提到,林鄭宣布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延期,現任的立法會成員極有可能於明年繼續任職,包括黃之鋒在內的部分民主派人士認為,政府正以疫情大流行為藉口,無限期地延後對香港的關鍵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