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31)日以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為由,宣布立法會選舉延後1年,至2021年9月5日舉行,並稱這項決定沒有政治考慮。但民主派質疑,延後選舉是想協助選情不佳的親政府建制派。

香港12名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被裁定提名無效DQ(取消參選資格)後,讓原訂9月6日舉行的選舉備受關注。港府有意藉由疫情動用《緊急法》延後選舉早已傳的沸沸揚揚,林鄭月娥今天傍晚果然公布了這項決定。

她在疫情記者會長篇大論解釋延期舉行選舉的原因,強調目前社會要全力專注抗疫,並擔心進行選舉會導致大量市民聚集,增加感染機會,這是7個月來最艱難的決定,但獲得北京中央支持。

林鄭月娥說,近期香港確診個案暴增,由7月8日至30日新增1800宗,且大都找不到傳播源頭,是自1月以來最嚴重,當前疫情大爆發機會正在增加,而本屆立法會選舉涉及440萬名選民、70個議席、615個票站、3萬4千名人員,人群聚集增加感染風險。

林鄭又提到,不少登記選民正在中國大陸或海外工作,又或目前已滯留大陸,由於邊境限制,他們無法回港行使投票權,另參照國際統計,2月底至今,全球有68個國家和地區延後選舉,如期舉行的只有49個,當中英國和澳洲都有選舉延後一年,因此決定援引「緊急法」延後立法會選舉一年。

香港基本法訂定立法會議員任期只有4年,本屆議員延任一年需要法理依據,林鄭月娥表示,已獲得國務院支持,將依法提請中國全國人大作出決定。

民主派今天發表聯合聲明反對延後選舉,並指政府背後的動機是「協助建制派」,因為選情對建制派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