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窩在冷氣房裡面最舒服了!但小心長期吹冷氣吹出「冷氣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學部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不僅是冬天會受寒,夏天也會,近期很多看診患者都有「冷氣病」症狀,吳建東提醒民眾,室內外溫差過大,容易引發頭痛、腹瀉等症狀。

夏天也會受寒!頭痛、肢體痠痛都是冷氣病常見症狀

國健署表示,不管是在太陽底下曝曬、長時間待在悶熱的環境或臨時外出買便當、飲料,貿然躲入冷氣房中,在一熱一冷的刺激下,皮膚上的毛細孔血管會因遇冷而急遽收縮,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發汗散熱出去,就可能會中暑,整個人便會感到頭昏、倦怠、沒有精神,食慾不振或盜汗、噁心,就是中醫所說的「陰暑」,也因為這樣夏天有許多人出現「風寒性感冒」。

陰暑症狀包括,發熱、頭痛、無汗、手腳緊繃、肢體痠痛等,本身有過敏的患者,也有可能進而引發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現象,此外,體溫調節機制較差的幼孩、老人、慢性病患者,也容易好發冷氣病。

除了透過吹冷氣降溫,許多人也在炎熱夏日更喜歡喝冰水、吃冰、嗑冰西瓜,導致身體承受太多寒氣,讓寒氣進入體內,則有可能會出現噁心腹瀉的症狀。

避免冷氣病!久待冷氣房切記這4件事

但也別以為長期待在冷氣房內就沒事,冷空氣會讓體表毛細管、汗腺收縮,汗水無法排出去,不利於體內散熱,長久下來,體內太熱,沒有透過流汗來調節體溫,一樣容易中暑,吳建東建議要改變不當的避暑習慣,就要做好以下這4件事情:

一、流汗馬上擦乾在進冷氣房

吳建東表示,在進入冷氣房前,應該要把汗擦乾,最好能將濕衣物更換下來。

二、多喝溫開水、穿薄外套

預防冷氣病上身,每天要攝取足夠水分,但要切記不要喝冰水,運動流汗後,也不要立刻沖冷水澡或喝冰水,要給身體一段緩衝時間調適。

三、冷氣不要對著人吹

吳建東建議,盡量避免冷氣、風扇出風口直吹人體,尤其是頭、頸部等部位。

四、維持固定溫度

吳建東表示,若在冷氣房身體不適也不建議馬上關冷氣,應該保持恆溫,將溫度固定在25至27度,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引發人體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