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銀行得罪了最難搞的對手——中國,人民網於昨(24)日傍晚發布一篇長達3,500字的揭露報導,其他中國官網也發表大篇幅文章報導此國安級事件。文中詳細指證「滙豐銀行參與構陷,惡意做局、拼湊材料、捏造罪證,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 

滙豐銀行在中國大陸57個城市擁有約170處營業據點,是大陸規模最大的外資銀行,其中有近三分之一在廣東,這樣與香港密切的關係,卻在之後讓滙豐惹到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

北京時間昨(24)日下午,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公開孟晚舟引渡案下一階段庭審的證據材料。但先前早在5月28日,該法院裁定孟晚舟案的本質是「欺詐罪」,公開證據表明孟晚舟案,完全是「美國製作」的政治案件,且滙豐銀行疑為求自身脫罪而參與構陷,孟晚舟是清白的。

據報導,美國向加拿大法院提交的《案件起訴記錄》稱,孟晚舟對滙豐「隱瞞」了華為與香港星通技術有限公司(簡稱香港星通)的關係,「誤導」滙豐繼續向華為提供銀行服務,滙豐因此違反了美國對伊朗制裁法案,面臨民事和刑事罰款的「風險」,孟晚舟對滙豐構成「欺詐」。

此案「唯一關鍵證據」,是孟晚舟交給滙豐的一份PPT文件。在公開的材料中,包括PPT全文,以及滙豐與華為的業務郵件記錄。該報導指控美國蓄意隱瞞、曲解核心訊息。

該報導曝光爭議三方往來郵件證明及財務報表表示:「滙豐不知道香港星通是華為在伊朗地區的合作夥伴,而後又辯稱只有『底層』員工清楚華為與香港星通的關係,員工並無將相關訊息傳遞給『高層』管理階層,導致後者只能依賴孟晚舟提供的PPT判斷風險。都是為自圓其說的無稽之談!」

報導指稱,滙豐有專門的風險管理委員會,號稱所有分支機構均設有合規部門,倘若風險評估僅依靠孟晚舟的PPT,請問僱傭這些人員幹什麼?可知其為陷害孟晚舟,不惜自貶。再者,滙豐向美國司法部保證,針對全集團客戶開展審視和清理工作,怎麼可能識別不出華為和香港星通的關係?

細查滙豐動機,可追溯至2012年,美國司法部以「嚴重洗錢和資助國際恐怖主義」指控滙豐參與洗錢活動。為此,滙豐支付了近20億美元罰金,並與美國司法部達成為期5年(2012—2017)的《延期起訴協議》,要「在任何調查中配合美國司法部」,否則美國司法部有權撤回該協議,並向滙豐提出刑事指控。

且於2017年12月,儘管美國司法部合規監管員認為「滙豐的合規仍有很大缺陷」,但美國檢方卻「不合常理地」地撤銷了對滙豐的全部刑事指控,並結束了對滙豐的監管。而後對其查證,與孟晚舟交涉的負責人已經退休,滙豐也已調查好華為的財務資料,透過一系列操作,既保留了華為這個大客戶,又實現了利潤最大化。

該報導理出結論:滙豐配合美國構陷華為,其中隱藏著巨大的利益交換。滙豐充當受害人舉證孟晚舟,以此換取美國的赦免,逃脫美國司法部對滙豐洗錢重罪的刑事指控。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表示:「中國已經搶灘,5G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中國領先會讓美國失去制裁的權力。」中國各官媒更見機指控美國政治「獵巫」中國科技巨擘。

截至今日,滙豐銀行關閉了其位於深圳市龍崗區的一處支行,而其在中國手下脫身的日子,恐將是遙遙無期。

中國5G企業華為一直被「五眼聯盟」視為國安問題之一。   圖:截取自華為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