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面被海洋圍繞,鐵路網遍布全島,西部、北部、東部都有美麗的海景車站,呈現獨特風貌。搭火車一路搖到目的地,一下車就能看到無敵海景,是台灣特殊的鐵路玩法!東部的許多火車站都有無敵海景,但除了東部之外,其他地方也有獨特的車站秘境等待挖掘。

1.枋山車站

枋山車站是名符其實的秘境車站,鮮少有人來此搭車。 圖:IG@yiwei6688/攝影授權

枋山車站是台灣最南端的車站,這裡每天僅有兩班車停靠,居民大多自行開車或搭乘捷運,讓枋山車站成為少有人造訪的秘境車站。車站位於半山腰,可居高臨下看到無敵海景,雖然從月台上沒有辦法直接看到海洋,步行約3分鐘後即可到達眺望點,映入眼簾的是一眼望不盡的台灣海峽。

因為停靠班次極少,建議可自行開車、騎車或搭乘客運至枋山村下車,再用步行的方式去車站,行程安排彈性會比搭火車更佳。

2.太麻里車站

太麻里車站前用長焦鏡頭可以壓縮出漂亮的空間。 圖:IG@jlh_buy/攝影授權

太麻里車站鄰海,出車站就可見燦爛的太平洋,在路的另一端迎接下車乘客。火車站前方有筆直寬敞的大路,許多人喜歡用長焦段鏡頭拍攝,製造空間壓縮感,讓海洋看起來離陸地更近。另外,附近也有神似日本動畫灌籃高手的平交道拍攝地「櫻木花道」,更是許多人特地前去朝聖拍照的地點。

3.多良車站

多良車站今年沿線改建,火車改走外側高架路段,更接近海洋行駛。 圖:翻攝自台東就醬玩 Amazing Taitung-台東縣交觀處臉書

說到經典的海景車站,多良站絕對榜上有名。今年因為實施鐵路電氣化,南迴線多良段2.7公里改建成依山傍海的高架道路行駛,火車將不再從多良1號隧道中,而是改走外側的高架道路。對車上乘客來說,視野上更貼近海洋,依山傍海的絕景不論在觀景亭台欣賞,或是在車上親身體驗,都令人讚嘆連連。

4.新埔車站

苗栗新埔車站是西部幹線離海最近的車站。 圖:謝佳真/攝

新埔、大山、談文、日南和追分站是鐵路西部幹線僅存的5座木造車站的一棟,被定為縣定歷史建築,白色的漆經風霜蛻變成鵝黃色,斑駁外觀帶著濃厚歷史感。此外,它還是西部幹線離海最近的車站。下車之後步行幾分鐘就可以到達海邊堤防,這裡的海堤不如熱門景點多人,卻多了當地的寧靜,不少當地人也會在此散步。走在堤防上吹著海風,看西部的風將海水吹上陸地,浪花撞擊消波塊破碎成小片、消失,暫時也將煩惱拋諸腦後。

5.八斗子車站

八斗子車站有「北部多良」的美譽。 圖:翻攝自新北旅遊網

台鐵深澳線原先是為了金瓜石地區礦業而興建,後來因為產業轉變等因素停駛,直到2016年復駛。加高的月台外面就是汪洋大海,後有山壁,療癒的美景讓這裡獲得北部多良的美稱。特別的是,八斗子車站是唯一橫跨兩縣市的車站(基隆市、新北市),也可以預約騎乘深澳鐵道自行車,穿越1.3公里的山海景緻,在緊鄰八斗子車站的還車點下車,是近年來八斗子很夯的新旅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