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宣布,原訂今天從日本種子島航天中心發射升空的火星探測器「希望號」(Hope),由於當地天候不佳,將延後兩日,也就是本週五重新發射。倘若成功,將首開阿拉伯國家探索火星的先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推特上表示:「阿聯太空總署和拉希德太空中心(Mohammed Bin Rashid Space Centre)、日本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經討論後達成共識,由於種子島的天候不佳,決定延後火星探測器『希望號』的發射時程。」

阿聯是波斯灣石油國家中經濟最多元化的一國,但近幾年來房地產、觀光和貿易產業陷入低迷,因此將目光轉向外太空,盼太空產業能成為國家未來經濟發展關鍵。繼去年首度將太空人送到太空後,下一個目標是探索火星。

《RTL Today》報導,倘若「希望號」順利升空,預計將在2021年2月抵達火星軌道,正好紀念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建國50年。之後探測器將沿著軌道飛行687天,以取得火星的大氣等相關資料,但不會降落在火星上。

除了希望號外,中國的「天問一號」與美國的「Mars 2020」也都瞄準火星,打算利用每26個月才出現一次、地球與火星距離最近的時機升空,也就是今年的7到8月間。假使錯過,下次發射就要等到2022年,因此外界預估,接下來半個月內美、中的發射任務將會緊鑼密鼓地進行。

阿聯在推特上宣布,由於發射基地天候不佳,火星探測器延後至週五發射。   圖:截取自其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