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爆出人畜共通腺鼠疫,由於在臨床上包含發熱、頭痛、寒顫、虛弱等症狀,讓患者更難查覺,唯最嚴重的情況更會導致大腿淋巴腫脹,甚至直接從皮膚爆破,導致各國與WHO都高度關注與警戒。不料,蒙古一名15歲少年因進食土撥鼠肉,罹患鼠疫3日後不治身亡,震驚俄羅斯邊境,甚至進一步檢測與禁食鼠類,就怕近年非洲豬瘟武漢肺炎導致俄中相愛相殺的病毒戰爭,因鼠疫擴散再度撕裂兩國人民情感。

蒙古西部戈壁阿爾泰省(Govi-Altai)一名15歲少年,日前和另2名朋友一同吃下土撥鼠肉,吃完沒多久後便開始高燒,3日後不治身亡。蒙古人畜共通疾病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Zoonotic Diseases)證實,這名少年感染俗稱「黑死病」的鼠疫。當局目前已通知所有可能的接觸者,隔離安排並施打疫苗,也封鎖周遭5個縣,但目前無法確定該案例與中國腺鼠疫是否不同。

然而,沙俄遠東地區毗鄰蒙古國的布里亞特自治共和國已如臨大敵,並對齧齒類動物展開鼠疫檢測。俄國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暨福利監督署(Rospotrebnadzor)表示,「2020年為找出鼠疫抗原所進行」的血清等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俄國公衛官員即呼籲境內多山的土瓦(Tuva)自治共和國及阿爾泰(Altai)邊區居民,不要獵捕或食用土撥鼠。

俄中相愛相殺的病毒戰爭

由於俄中邊境實在太長,除了鼠疫之外、非洲豬瘟與武漢肺炎的病毒一直在兩國邊境侵擾。以非洲豬瘟來說,聯合國糧農組織資料證實,2017年3月俄羅斯伊爾庫茨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該病由此從中東歐地區傳播至俄羅斯東部,2018年傳入中國後迅速擴散到各地,最後進入南韓與東南亞、南亞多國。隨著美中貿易戰的爆發,國際市場難以滿足中國因撲殺豬隻出現的供給缺口,豬價上漲的壓力目前仍在加大。

另一方面,中國自從第一波爆發武漢肺炎,儘管俄羅斯在2月底迅速關閉遠東俄中邊境,但自從義大利確認0號患者,就是從中國將肺炎帶入義大利,隨之俄羅斯人將病毒從義大利隨班機攜回俄羅斯本土,俄羅斯自此受肺炎疫情重創至今,仍不見頹勢,預期今天經濟成長率一定是大幅衰頹,上述俄中近年相愛相殺的病毒戰爭,也給世界帶來無法彌補的巨大損耗,留下許多無法挽回的人間悲劇發生。

鼠疫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如未經治療其致死率為30%至60%。   圖:疾管署/提供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列出東亞與南亞目前仍是非洲豬瘟疫區的國家   圖:擷取自O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