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2日),於當地時間早晨6時38分,中國河北唐山古冶區(北緯39.78度,東經118.44度),發生5.1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北京、天津等地區多有感受到地震,唐山市應急管理局回應稱,此次地震屬於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餘震。

根據《環球時報》地震專家解釋,依照此次餘震判斷,古冶區位於原唐山大地震的地震斷裂帶上,且震級小於當年的主震震級,因此,這次5.1級地震屬於「1976年唐山大地震較強的遠期餘震」。

專家進一步說明,在大地震發生後,它會造成一個相當長的破裂帶,這個破裂帶的應力和應變的調整會持續很長的時間,且在調整的過程中會產生很多小破裂,便會發生餘震。

像1966年河北邢台大地震、1975年遼寧海城大地震、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及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都發生了很多餘震。距離主震時間久遠發生的地震,稱為「遠期餘震」。大部分的遠期餘震震級較小,2、3級甚至更小,但有時也會發生較強的遠期餘震,可達到4、5級以上。這次唐山古冶地震就是發生在唐山大地震的破裂帶上,因此可以判斷為唐山地震的餘震。

北京市地震局官方12日中午發文表示,唐山地震餘震區的地震活動非常豐富,呈起伏衰減狀態。唐山地震帶上今後還會發生餘震,「遠期餘震」的規模會越來越小,次數也會越來越少,但未來不排除唐山餘震地區還會發生一些較大規模的遠期餘震,像是發生4級至5級的餘震,但近日發生5級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造成嚴重死傷。地面建築物幾乎都被夷平。   圖 : 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