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活絡國內經濟,行政院推出振興三倍券,1日起開放預購,預計15日開始可領紙本券。不過,第1階段印製1200萬份紙本三倍券,總成本要3.15億元,受到外界質疑,為什麼不發現鈔就好?對此,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PO文強調「鈔票其實超級貴」。

王浩宇表示,這幾天,藍營一直抹黑三倍券印刷花大錢,質疑政府的三倍券政策,認為應該發現鈔就好。但他們不敢說的是,鈔票其實超級貴。事實上,現金採用可多次使用的鈔票用紙,而三倍券則是使用一次性使用的支票紙質,成本較低。現金鈔票確實可以多次使用,但台灣人的使用習慣很差,常常亂折、弄濕、放口袋,一張鈔票平均用沒幾次就得銷毀。

王浩宇指出,根據央行統計,百鈔的使用壽命只有1年左右,500元可以用到2年,連1000元鈔票也只有2年左右的壽命,很多鈔票才用兩、三次就被破壞、污損,只能銷毀,也因此台灣每年得花費約28億,印7億張鈔票。因此他認為,如果真的關心三倍券的印刷花費,不如大家更小心的使用鈔票,多用皮夾、少放口袋、擦乾手再拿錢,這樣才能真的幫國家省到錢。

不過,有網友不認同王浩宇的看法,在底下留言反駁:「把人民當北七的虎爛,鈔票使用到爛可以很久。半年就到期的三倍券,能週轉幾次?這成本才無敵高」、「真的直接給現金最實在,浪費錢印一堆半年用紙,通通人民納稅錢,給現金最實在」,但也有網友留言說:「其實不發鈔票的真正原因,是鈔票可能會被拿去存起來。『振興』的目標是希望大家在這段時間內花錢。」